保险业协会:配合人身险改革 打造行业健康养老研究平台

2月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发表题为《增强保险保障功能 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讲话。邢炜表示,“十四五”时期,保险业协会将在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配合新形势下人身险改革,打造行业健康养老研究平台,助力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

邢炜指出,“十四五”时期,保险业协会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自律、服务等职能,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行业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是配合监管改革和行业发展,持续强化自律职能。健全自律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自律手段和方法,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围绕财产险发展需要和车险综合改革、农业保险发展等,加快示范条款和行业标准制定,深化产品自主注册改革,推动行业产品创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配合新形势下人身险改革,打造行业健康养老研究平台,助力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健康保险发展。丰富完善寿险领域业务交流,完善评估利率形成机制,推进人身险产品三化工作。研究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建设自律管理办法,不断强化行业投资管理能力建设。继续推动保险中介市场自律体系建设,推进保险中介机构规范发展。

二是围绕行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服务职能,推动行业维权,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文化宣传,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会员服务体系。加强宏观经济金融的研究分析,持续编纂各类研究报告,加强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研判,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协会统计制度,加强行业数据交流,继续开展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评价工作。进一步推进保险科技和大数据应用研究,加强标准化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持续推动行业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积极配合司法单位、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开展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的制修订工作,及时反馈行业意见。持续搭建各类高质量交流平台,推进行业内外开展交流活动等。继续举办中国保险大讲堂系列活动,搞好各类专题专项培训。做好行业新闻宣传,营造行业发展良好舆论环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