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托多样化渐成气候

近日,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布《绿色金融业务模式及对信托的借鉴》(以下简称《借鉴》)。《借鉴》表示,信托公司可将绿色信托作为业务创新的关键,将绿色信托作为重要的潜在增量业务。有行业专家表示,信托公司应持续开拓绿色信托多元化业务布局,并从战略高度认识绿色信托,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多家信托公司积极探索

《借鉴》指出,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产业,既可以开展融资类、投资类业务,也可以开展事务管理类业务。信托公司可探索开展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证券投资信托、绿色股权投资信托、碳资产交易信托、碳资产托管服务信托、绿色公益慈善信托等各类业务。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有多家信托公司积极在绿色信托方面进行探索与尝试,取得了一定效果。

其中,建信信托积极开展绿色产业布局。如在新能源发电板块,建信信托作为资本投资方与国内风电领域龙头企业共同完成多个优质风力发电项目的投资;在管道燃气板块,建信信托与国内龙头上市公司成立燃气专项基金,陆续投资支持了多地燃气公司。在与产业资本合作方面,建信信托支持绿色产业发展。2018年,建信信托作为有限合伙人(LP)参与中美绿色环保基金。该基金主要投向“新型城市化”相关的绿色低碳产业:智慧节能建筑、智慧交通、绿色智慧能源、绿色智慧环保及其他战略产业。

中融信托也把支持新能源行业发展作为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领域。2016年,中融信托就通过子公司设立有限合伙基金,投资于广东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支持其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基金最终帮助标的企业完成项目的实施与投产,并在自主研发方面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2019年,该基金完成投资周期,最终通过份额转让实现退出,在助力清洁能源企业取得重大发展的同时,也为投资人获得了较高的投资回报。

中航信托则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专门成立绿色信托事业部,持续深化“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发展路径,与绿色产业领域的优秀民营企业紧密合作。发挥信托工具优势,通过“债权+股权”等组合拳,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协同发展。2019年1月,中航信托通过成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投贷联动的方式支持诺客环境发展,打造工业危废一站式处置平台。其中,股权投资金额5000万元,用于A轮增资诺客环境,估值5.5亿元;信托贷款授信规模1.5亿元,已投放1亿元,用于诺客环境江油国大项目、乌海赛马项目、辽阳富山项目等水泥窑协同危废处置项目建设。项目于2020年6月作为绿色信托板块唯一的优秀案例入选江西银保监局绿色金融白皮书。

在绿色产业领域,由平安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信托”,规模4.89亿元,该资产支持票据是工业污水收费收益权质押的绿色ABN,该产品的成立也将为平安信托从金融业务切入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响应构建绿色信贷政策体系的号召,提供参考性意义。截至2020年底,平安信托投向绿色产业业务共15笔,存续规模超过100亿元;投向环保产业业务共20笔,存续规模130亿元。

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发力绿色信托,并尝试运用投贷联动、基金化等不同的金融工具,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绿色信托资产规模方面,2019年绿色信托存续资产规模为3354.6亿元,同比增长152.94%,新增绿色信托资产规模为1383.52亿元;绿色信托存续项目数量为832个,同比增长101.45%,新增绿色信托项目313个。

从战略高度重视绿色信托

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提出“积极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信托”。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应继续开拓绿色信托多元化业务布局,并从战略高度认识绿色信托,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绿色信托有助于信托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是践行‘脱虚入实’的重要途径;对于丰富信托产品种类、拓宽信托业务的展业渠道更是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许多信托公司已经充分认识到,开展绿色信托业务是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社会民生改善、国家环境与气候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对记者表示。

相关行业研究指出,信托公司应当从战略高度认识,并推进绿色信托,提高信托从业人员的绿色信托认知水平,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绿色信托业务模式,提升自身服务能力,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助力信托公司和信托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袁田认为,绿色信托已经成为了信托公司转型方向之一。信托公司作为主营信托业务的金融机构,履行受信义务,为受益人利益最大化服务是受托人提供受托服务的本职。绿色信托与受托人的忠实审慎义务是客观一致的。为恪守受托人义务,信托公司应主动提升绿色信托业务拓展能力,实现社会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可持续增长。

兴业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将继续发挥集团以及公司自身在客户、渠道、资金、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把绿色金融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战场,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债权融资、慈善信托、服务信托等多种服务手段,支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信托公司可联合监管部门、环保部门、金融同业、绿色环保企业等相关机构,共同建立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及数字化优势,破除信息壁垒,避免信息不对称,有效加强金融企业对环境风险的监测、识别和控制,促进绿色产业与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大众的有效对接。同时,平台的建立将有利于传递先进信托公司绿色信托实践案例,推广可复制经验,促进各家信托公司相互交流借鉴,推动整个行业绿色信托的迅速发展。”邢成表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