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正当时|专家谈如何发力“工业互联网”

微信图片_20210209150523.jpg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出炉,江西省4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九,打破了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历史。

近年来,江西省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大基础网络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解析节点部,加快系统平台建设署,强化典型应用推广,着力构建和培育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助力江西经济换道超车。

众服联.GIF

据江西省通信管理局资料显示,2020年江西省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果:开通5G基站30729个,实现所有地市及县城主城区连续覆盖;开展IPv6端到端贯通工作,具备向个人、政企客户提供基于IPv6的互联网接入的能力;完成10家工业企业的5G内网改造工作;建成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江西联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江西移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装行业二级节点(赢家时装)等3个二级解析节点,并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的对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排名全国第8位;建成江西联通工业云平台、江西电信翼工业互联网平台、江西移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赣州特色产业云平台等多个综合性云平台……

业内专家表示,整体来看,我国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在产业供给、模式推广和要素保障等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

如何应对挑战?近日,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服务“十四五”时期工业互联网发展。

计划提出,做实做强基础设施深化,推进“5G+工业互联网”;破解融合应用难点,加强行业纵深推进;通过补短板,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到 2023 年“基本形成统一、融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完成 60 项以上关键标准研制”;完善要素保障,支撑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峰等专家在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报告》第1134 期撰文,建议地方政府可从三方面发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

——对接国家层面制定本地规划。各地可关注行动计划中重要的新提法、新政策、新举措,同时根据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务实制定本地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找准比较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工业互联网一个重要的价值就在于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各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可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的不同,结合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形成差异化布局。

——应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有机结合。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通过财政引导,还可以通过搭建项目库、资源池等方式,促进产业供需对接和典型模式推广。

“各地方政府应积极对接国家政策,立足本地产业实际,加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在促进本地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共同形成‘全国一盘棋’的良好发展格局。”王峰说。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西中心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西中心

新华网江西频道

联合出品


监制:康云  金雷

策划:王刚  曹杰

统筹:赵瑞明  唐子兰

视频:唐杰  熊思梦

海报:周渊渟

编辑:聂妍婧

鸣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