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信托公司被点名 2021年融资类信托再压降1万亿

有信托公司多个业务不达标,先后被批评多次、被重复点名,涉及近20家信托公司。

2月9日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通过电话视频的形式召开了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各家信托公司高管参会。

有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监管人士在上述会议上明确表示,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降低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并加大风险处置力度。

2021年融资类信托压降任务是多少?一位中型信托公司董事长对记者称,继续压降是肯定的,目前还未下发各家信托公司具体的压降额度。另外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预计2021年融资类信托的压降任务在1万亿元,和2020年差不多。

一家头部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称,在此次视频会议上,监管对多家信托公司点名批评,并对未完成监管指标的信托公司进行了分类。同时,对未完成融资类信托压降任务,以及同业通道存量业务过多的信托公司点名批评。

“有的信托公司只有一项指标不达标,有信托公司多个业务不达标,先后被批评多次、被重复点名,涉及近20家信托公司。”上述人士称。

此前,记者获悉,监管制定的2020年融资类信托压降计划是1万亿元。不过,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3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融资类信托余额为5.95亿元,较年初的5.83亿元不降反增。其中,在2020年6月末,信托业融资类信托规模达到顶峰,余额为6.45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2019年到2020年,信托业的监管基调是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但部分信托公司仍然违背监管初衷开展业务,导致融资类信托仍在增长,2021年行业面临极重的压降任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