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出台《加快鞋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扶持力度为近年最大

新华财经福州2月10日电(李昊)近日,莆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加快鞋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下简称《十条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并对措施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据介绍,《十条措施》从“白名单”机制、品牌创建、研发设计、园区建设、设备升级、新模式应用、要素保障等方面精准出招、大力扶持,全力推进莆田市鞋业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称,《十条措施》为莆田近年来力度最大、涵盖最广、措施最全、干货最多的一份鞋业扶持政策。

发布会上,莆田市委副书记朱子君介绍,鞋业是莆田的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经过30多年较快发展,已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网络,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集群,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税收占全市工业近1/3,出口额占全市近50%,直接、间接承载了近50万从业者,带动了全市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针对鞋业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此次出台《十条措施》,目的就是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形成产业新增长点,推动产业链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水平现代化,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十条措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措施涉及的责任单位会及时同步出台操作兑现办法,细化任务,明确挂钩责任人,确保政策兑现简便、即达即得。

十条措施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1.提升拓展“白名单”机制

充实更新名单,并完善“千名干部挂千企”机制,“白名单”企业享受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补助、人才引进奖励、要素资源保障、“政企直通车”5条政策。 

2.实施品牌培育战略

建立品牌培育名录库,重点培育10家以上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品牌企业。品牌培育重点企业享受财政贡献奖励、技改补助、三是“两税”即征即奖、品牌宣传补助等政策。同时,对高端鞋底、纱线、面料等进入国际一线品牌供应链的以及成功收购国际知名品牌或代理经营权10年以上的,可视同品牌培育重点企业,享受相关政策。重大收购的给予经费补助且“一事一议”支持。

3.提升研发设计核心竞争力

主要包括加大研发扶持、支持设计创新、推动成果转化、扶持标准制定四个方面。

4.鼓励设备迭代升级

支持改造升级、试点智能制造、实施安全环保改造提升等。

5.应用新模式拓展市场

       主要包括加强联盟创牌,推动抱团营销,发展直播电商,推动龙头企业、相关机构“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等。

6.推进多维融合发展

推动电商与制造融合,支持特殊品类鞋研发设计,强化产才融合。

7.推动专业化园区建设

采取“盘活+新建”办法,加快建设专业园区。

8.打造国际鞋艺特色小镇

支持高品质建设、高质量整合、高规格招商。

9.加强公共赋能建设

加强品牌运营,创新金融赋能,做强产业服务平台,强化行业联盟。

10.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提升产权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