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科院:1月CTSI货运指数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吴丛司 丁雅雯)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18日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今年1月运输生产自2020年1月以来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但较2019年1月仍明显下降,总体呈现“货运较快增长、客运降幅明显”的特点。

2021年1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为151.4点,同比增长2.5%,较2019年1月下降6.7%。分结构看,CTSI货运指数为182.2点,同比增长24.3%,较2019年1月增长12.1%;CTSI客运指数为92.8点,同比下降38.2%,较2019年1月下降42.7%。

交科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询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健认为,受疫情、就地过年和春节错期等因素叠加影响,1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5%,自2020年1月以来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但较2019年1月仍下降6.7%,且客货运走势差异较大。其中,今年1月CTSI货运指数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水平;受疫情反弹、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春节返乡人员明显减少,今年1月CTSI客运指数仍不到2019年1月的六成,恢复程度较去年年底时明显回落。

中国运输生产指数以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货运量为基础指标加权合成,综合反映交通运输行业总体运行情况。指数由综合指数以及客运、货运两个分项指数构成。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