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创新内核 常州武进抢占发展“智”高点

2月19日,常州市武进区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会上发布“科技创新能级跃升、推进智造名城主引擎建设、机器人产业链卓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链跃升发展”四项实施意见(2021-2023),计划通过三年努力,抢占发展“智”高点,走在创新发展最前列。

回顾2020,武进高举创新大旗,瞄准“第一”“唯一”,在创新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武进区在“双招双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获得了近60个省级以上“第一”或进入“第一方阵”,获得近20项省级以上的“唯一”。

“18日,常州召开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出台了有史以来含金量最高的创新政策大礼包。武进作为全市重要板块,也是创新资源最密集的辖区,必须责无旁贷地走在创新发展的最前列。”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明确。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燎原计划”,到2023年,武进区累计新增优质科技型项目600个以上;新增上市企业15家;累计新增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1500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80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3%;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0件;创业载体面积超150万平方米;科技金融贷款金额累计超10亿元。

以打造“生态滨湖区、现代智造城”为总体目标,重点培育20条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链,以链式培育促集群发展;进一步壮大骨干企业规模优势、挖掘中小企业发展潜力,着力打造30家以上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资源配置能力较强的“链主企业”;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高端装备产业和6大新型支撑产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4%,把“武进智造”打造成为长三角领先、国内外驰名的先进制造业品牌。

武进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之一,未来将打造全国工业机器人“智谷”和长三角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计划到2023年,机器人产业链企业数量突破100家,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产业链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5%,机器人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可控水平国内同级领先。

近年来,武进区抢抓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转移重大机遇,总体呈现设计、制造、封测三业并进态势,成为常州市集成电路发展的重点集聚区域。为打造“滨湖高地,武进芯谷”,计划到2023年,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业链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研发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武进芯创天地、常州集成电路生态产业园和西电化合物半导体创新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载体全部建成使用,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一流的创新离不开一流的生态。”李林强调,未来,武进还将引入更丰富的金融活水,推出更精准的支持政策,借助更强劲的“外部大脑”,打造更优越的配套环境。(沈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