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采取信用监管新举措 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大局

沈阳市自2020年12月23日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多措并举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在抗疫过程中,沈阳市充分发挥信用承诺的自觉约束力量,通过承诺公示,失诺惩戒,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大局。

核酸检测是关乎疫情防控成败的关键。疫情爆发后,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沈阳市防指决定自12月31日起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委托1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在三天内完成对700余万市民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全员核酸检测结果的质量和能否按照时限完成检测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败,为此,沈阳市全面加强了对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的监管,尤其是创新开展了以信用承诺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方式,组织1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了《疫情核酸检测机构承诺书》,监测机构郑重承诺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进行样本核酸的提取检测及结果的判读;保证检测结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保证专业检测人员能力和数量;坚持个人信息保密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等七项责任内容。信用承诺书在“信用中国(辽宁沈阳)”网站“疫情防控信用承诺”专栏向社会公示。实践表明,信用监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1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均践行承诺,按照规定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在1月6日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且监测结果均为阴性后,沈阳市决定不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沈阳市持续无新增本土病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重要物资储备是关乎疫情防控成败的保障。为切实保证疫情期间粮食应急供应调得动、用得上,保证粮食储备充足,维护物价和社会秩序稳定,沈阳市组织40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签订了《沈阳市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承诺书》,储备企业郑重承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有关规定;建立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具备生产合格产品所需的工艺设备、检化验仪器及各项管理制度,产品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或经卫生部门备案的企业标准;做好机械设备维护和应急演练,在应急加工中听从指挥和调度,保证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及自愿接受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监督管理等六项责任内容。通过强化信用监管,储备企业自觉践行承诺,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沈阳市粮食供应充足,物价基本稳定。

凝心聚力是关乎疫情防控成败的核心。疫情防控需要群防群控,为此,沈阳市发起市民“抗击疫情 在沈阳”承诺行动,通过沈阳当地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市民可自愿作出“抗击疫情人人出力 在沈阳我承诺”。全市逾323万人参与并主动承诺配合防控、注意卫生、佩戴口罩、多多洗手、减少串门、绝不扎堆、不传谣言等,以信用承诺激发市民共同抗疫的决心和力量,深情传递“家在沈阳,人人有责”的大家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这也是沈阳本轮疫情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的重要因素。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