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规模过百亿 国内最大慈善信托浮现

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所持有的股权价值已达141.71亿元;加上该慈善信托项下的现金及金融资产,该慈善信托的资产规模总计达141.79亿元,是目前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也是首个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慈善信托。

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概还表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所代表的股权类慈善信托在满足企业家实践公益行动的同时,不改变民营企业经营现状,有利于给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两年资助公益事业超4640万元

2018年中,鲁伟鼎成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把万向旗下核心企业之一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慈善信托计划,备案规模为6亿元。经资产评估,以2020年6月末为基准日,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价值达到141.71亿元。

据悉,从2018年中到2020年中,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通过万向三农集团资助公益慈善事业4640.90万元。

自成立以来,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持续开展为扶助孤儿成长、特困生读书、残疾儿童生活、孤寡老人养老的“四个一万工程”,已经覆盖全国21个省、222个县(区),助力72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同时,其还支持“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浙江农业技术推广等多个公益项目。

企业家个人财富转向公众

据悉,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基于慈善信托制度,实行基金董事会决策、受托人管理、信托监察人监督的治理机制,保障万向三农集团及各子公司治理清晰、战略稳定、持续经营。

据了解,在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中,企业股权装入慈善信托,主要是建立一种现代化的管理机制,保证企业在稳定经营的前提下,实现慈善目标,这是一种新型的传承方式。委托人通过安排身后的委托经营和监察人制度,实现永续的慈善行为,具体事务可由信托机构执行。

“2016年《慈善法》出台,给民营企业家回馈社会增加了机会。民营企业家可以将其名下公司股权装入慈善信托,实现个人财富向社会转移。”某信托行业内部人士表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基于慈善信托在财产规模、财产类型上实现突破创新,是慈善信托的经典案例,对我国慈善信托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股权类慈善信托具多项优势

蔡概还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慈善信托的存续规模已经超过150亿元,其中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存续规模就达到了141.79亿元。

蔡概还认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体量以及过去两年实现的公益效果,充分体现了股权类慈善信托的优势。一是能够以非现金类财产作为慈善信托财产,在不动用初始慈善信托财产的前提下,依托运营产生的收益开展公益活动回馈社会;二是在满足企业家实践公益行动的同时,无须处置或者变现民营企业股权,不改变民营企业经营现状,有利于营造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家实现事业新老交替和有序传承,从而促进我国民营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