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目前我国货币政策不宜收紧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于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对2021年经济形势、发展目标及宏观政策方向进行分析与展望。原人民银行参事、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出席会议并发言。

盛松成认为,我国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恢复和稳定经济增长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之前,都不宜收紧货币政策:一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货币政策在去年积极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并未搞大水漫灌;二是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收紧货币政策不利于稳增长和防风险;三是从当前的物价和资产价格水平等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还远未达到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

他还指出,2021年GDP增速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的恢复。原因是去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22%,是历史最低点。而同期资本形成总额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94.1%和28%,均创历史新高。

同时,针对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快上升问题。他认为,美债收益率上升的根本原因是美债发行过多,供给大于需求。具体而言,美联储持续购入美债,目的是配合财政部压低收益率(尤其是长期利率),而收益率的上升与美联储的政策意图相违背,甚至可能导致美联储购买越多、美债收益率反而越高的情况。

盛松成还指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处于升值趋势,但也要防止升值过快。我们赞成长期资本投资我国,但需要防止短期内大量投机资金流入国内,推升资产价格,赚取利差和汇差双重收益,扰乱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施行。

此外,他认为,当前美国在科技和金融两个领域与我国脱钩的态势日益明显,我国可进一步推动资本账户双向开放,避免对中资企业两头“卡脖子”。谈到房地产问题时,他指出,通过货币政策调控房价无异于缘木求鱼。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