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探索“四色协同”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漳州市华安县扎实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制定并实施《文旅融合全域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以“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联动、全面创新、城乡互融”为创建思路,探索出 “四色协同”的全域生态旅游创新发展之路。2019年、2020年,华安县连续两年在全市全域旅游完成率考评中位居第一。   

新格局 守好生态新底色

生态保护优先,打造城乡最美环境。实施“百路千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以最优良的生态塑造华安生态旅游最靓丽的底色,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73%,大气环境优于国家一级标准,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

统一规划引领,谋划全域生态旅游。县委、县政府将“生态立县、旅游活县”纳入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精心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开展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   

新机制 打造人文新本色

立足景区治理创新,华安土楼景区积极探索并形成“镇区(景区)合一”管理模式,有效协调旅游发展和社会事务,成为福建土楼管理体制创新的成功典范。

立足旅游招商创新,持续加强“清爽华安,心临吾乡”“华安如意,我也想去”品牌营销,在国内重点城市连续举办全域旅游推介会。筑巢引凤,吸引了漳州旅投旅游综合体、华特九龙水镇等一批总投资100多亿元的重大旅游项目落户华安。

立足乡村旅游发展创新,制定乡村旅游扶持政策,破解投资机制难题,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竞赛,辐射带动12个旅游示范村脱贫致富,4个旅游扶贫村顺利脱贫摘帽,112户精准扶贫户实现增收目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官畲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高石村等多个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成为游竞相打卡的“网红”新地标。   

新融合 彰显产业新特色

“旅游+文化”,打造华安土楼、华安玉、华安铁观音“华安三宝”特色品牌;挖掘七彩官畲、坪水畲寨、天下秋千第一村招坑村等特色文化;举办龙舟赛、马拉松、火把节、美食节、请火节、土楼音乐会、世界小姐秀等特色节庆。

“旅游+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建成哈龙峰生态茶观园等3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岛濑“荷花村”、黄枣萝卜文创村等一批特色村。

“旅游+林业”,培育贡鸭山森林公园、万世清森林公园、麒麟山地质公园、金山红椎林等4个森林旅游景区,带动一批山庄、农家乐、森林人家发展。   

新配套 构筑服务新亮色 

按照“旅游在华安”“生活在华安”“游乐在华安”“美味在华安”“夜游在华安”“服务在华安”的“六个华安”目标,配套建设华安全域生态旅游服务体系;完成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一站式贴心精准的智慧旅游服务,推动一部手机畅游华安;完成“四好风景道”“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旅游道路风景化目标,共同构建了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清爽华安,全域生态游。华安县正以昂扬的姿态朝着知名世界文化遗产地、闽西南最具生态品质的休闲康养福地和全域生态型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大步前进。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