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局长韩沂: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效能 建议银行优化绩效考核

新华财经北京3月1日电 记者获悉,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今年将提交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效能的提案》。他认为,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尚存许多痛点难点,这其中既有机构内部原因,也有外部环境不完善等因素。为此,他结合基层实践情况,对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效能提出相关建议。

韩沂指出,银行绩效考核有待改进。“目前没有对银行科技金融业务进行专门考核,银行缺乏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业务的动力。总分行对科技支行或科技专营机构差异化考核程度不明显,导致银行科技金融专业化水平不高。”他认为。

此外,银行业还存在风险收益不匹配、外部环境有待完善两大问题。“对于初创期科技企业,银行稳健审慎的经营理念与科技型企业跳跃性、跨越式发展模式不吻合,若没有股权收益覆盖债权风险,银行信贷资金难以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韩沂认为。

针对上述问题,韩沂在提案中提出四个建议,分别为:优化绩效考核、创新业务试点、改进外部环境以及完善风险补偿与奖励政策。

具体来看,就优化绩效考核方面,韩沂建议,各级国资管理部门将科技金融业务纳入其管理的金融机构绩效考核范围,同时推动银行优化内部绩效考核设置。例如,可对科技金融事业部或科技支行绩效考核以三年或五年为一个周期,不考核无关业务指标。

就创新业务试点方面,他建议,对于科技企业较为集中的北上广深等地区,授权当地金融监管部门选择科技金融基础好的银行,对硬核科技(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等)企业员工持股专项贷款和优质PE、投资公司的周转性融资需求如流动资金、跟投资金、过桥资金等提供信贷支持。银行开展业务前须向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报备、一事一议,信贷资金建立专户,专款专用,确保流向硬核科技企业的研发与生产。

就如何改善外部环境,韩沂提出两条具体建议,其一是建议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国家主导的技术评估公司,对知识产权进行统一权威评估,并建立全国统一的知识产权交易、质押和处置平台。

就完善风险补偿与奖励政策,韩沂建议,财政部门要建立对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的奖励与风险补偿政策,对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的首贷、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提高奖励与风险补偿比例。

韩沂建议:“对银行单笔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科技企业贷款,不良率1%至5%以下,政府风险补偿可承担70%;不良率5%至10%政府承担50%;不良率10%至15%政府承担30%;不良率超过15%和低于1%,财政不补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