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智能“秒办”

近日,为开办美容院,市民小廖来到重庆市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在大厅的自助终端上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过去办这种审批,要填一大堆表,准备很多材料,有时还要反复修改,这次的材料系统自动生成,一次性通过,只用了十分钟就拿到了许可证,方便多了。”小廖的便捷体验,源自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的政务服务智能“秒办”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301105004.jpg

智能“秒办”是“智能生成申报材料、智能预审、智能审批”的智慧政务模式,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在春节后陆续上线首批30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以往窗口人员现场指导申请人填写申报材料,再进行人工审核的模式相比,智能“秒办”逐步实现“机器换人”,通过数据“跑路”,精简或取消身份证明类材料,自动获取、复用相关信息,减少申请人信息填报的数量,实现从材料生成、材料流转、材料签署及归档管理无纸化操作,即审即签,秒间速达,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

微信图片_20210301105008.jpg

同时,通过智能预审,对材料不规范、漏填、错填等情况当场修改或补齐,大幅减少群众网上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被驳回,而耽误办事时间的现象。既让政务服务再次提速,又解决了传统审批模式申报材料准备难、流转慢、人工审核专业性要求高等问题。

就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来说,成为智能“秒办”事项后,全流程办理从原来的半小时左右缩短到十分钟以内,智能预审一环更是缩短到半分钟时间。申请人申报结束后,可自动打印审批结果回执(或受理回执),无法即时获得审批结果物的,可选择“邮寄上门送达”,进一步实现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秒办’服务省时高效的诀窍来自于‘共享’和‘智能’。”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通过人脸识别自动获取办事人姓名、身份证号等基础信息数据和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数据,并实现事项申报材料自动填充。“通过实施智能‘秒办’,推进数据共享共用、材料自动核验,减少甚至取消事项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参与。通过自助终端还可以将智能‘秒办’向镇街、村(社区)延伸,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降低服务服务成本。”

据悉,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计划在8月前推出“秒办”事项80项以上,年底前完成剩余可实现高频事项智能“秒办”的全部建设。(马兵 李慧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