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工业数字化、数字工业化与数据智能是实现“数字工业经济”的重要构成

新华财经北京3月1日电(记者陈奥 郝菁)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肖雪3月1日表示,浪潮工业互联网以产业互联为核心,以标识解析为抓手,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为支撑,构建工业大数据服务体系,通过标准化引领,推进产业数字化,产业能力汇集,产业服务能力开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融合创新。

去年12月,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今后3年工业互联网的重点工作内容做出部署,提出了11项重点行动和10大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深层次难点、痛点问题,推动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

肖雪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经济形态,其中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及数据价值的有效发挥是核心内涵。对于工业互联网而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催生出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与企业形态,如何充分发挥“数字工业经济”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是关键。

目前工业互联网整体包含工业数字化、数字工业化与数据智能三个部分,具体而言,工业数字化包括自动化改造、信息化升级与数字化整合三类:

一是以生产线机械化自动控制为代表的自动化改造;二是以企业信息化系统由分散向统一为代表的信息化升级,实现内部人员管理协同、生产运行协同与经营管理协同;三是以数据为核心将原有方法、模型数字化沉淀出可复用的应用(工业软件)是数字化整合的主要任务。

数字工业化强调产业链控制力、协同力整体提升,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一是以数据为核心,链接“研产供销服”全要素数据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重质量塑品牌,增强产业链控制力;三是以商业为抓手,强化产业链的上下协同、内外协同、要素协同,提升产业链协同力,增强整体竞争力;三是以标准为驱动,推动产业聚集和产业集群发展,实现社会资源配置的稳定高效。

数据智能强调AI在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中的推动作用,主要分为质量优化提升与延伸增值服务两大类:一是在品控环节,通过“数据+AI”提升关键工序的质量与效率;三是发挥数据及AI在整个延伸领域的价值突破,涵盖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等领域的价值重构。

记者了解到,浪潮下一步将聚焦重点领域、场景结合AI打造云原生应用,孵化工业软件。与此同时,发挥工业大数据价值,催化数字供应链、产业链,将云、网、数融合并举,构筑新型工业基础设施。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