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

新华财经杭州3月2日电(记者 张璇)记者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获悉,浙江于3月2日正式成立金融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

据介绍,该委员会旨在探索建立金融科技道德标准、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伦理防线,推动浙江金融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浙江金融科技伦理七倡议》同时正式发布。该倡议呼吁金融科技从业者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稳妥创新,并在发展中充分考虑公平包容、开放共赢、安全审慎、尊重伦理和社会责任。具体倡议包括金融科技从业者关注技术对人和社会的影响,尊重人的主体性和社会共同价值;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隐私权,充分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增强数字服务包容性;倡导健康、积极、绿色的消费观念和金融文化;把维护金融稳定与数据安全作为行业发展生命线,守正创新等。

记者了解到,该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委员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段伟文、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等出任。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介绍,该委员会成立后将充分利用浙江经验与特色,凝聚并发挥浙江乃至全国研究力量,于今年年内首先推动金融科技企业伦理自律机制研究、算法治理、数据利用与数据治理等重大课题研究,并且根据研究成果,推动行业规范和标准的落地。此外,委员会还将推动成员企业员工伦理规范培训和考核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