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原料降本 精耕细作齐头“犇”进

近年来,方大特钢大力实施原料采购与物流降本策略,在相互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深挖采购潜力,降低采购价格与物流成本,为企业稳定盈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2021年2月,仅物流运费一项,便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600余万元,降本创效效果显著。

优化供应链助推采购降本

2020年末,随着进口矿普氏价格指数创历史新高,焦煤、合金等市场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价格持续上扬。面对市场不利因素,该公司采购部门将生产保供作为工作第一要务,密切关注市场走向,优化客户结构,提升渠道竞争力,成功对供应链再度进行优化升级,为采购降本提供有效助力。

——以建立资源台账作为供应链优化核心,培育信誉好的合格供应链群。派遣业务人员密集走访内蒙古、山西、河北等省外市场和省内焦炭、熔剂等市场,深入调查研究,坦诚交流,稳定老客户,开发新供应商,逐步缓解供需矛盾。通过市场走访调研,成功开发广西、湖南、甘肃等地新客户与资源点,在锁定7000吨硅锰合金的同时,直接降低采购费用35万元。

——以对供应商进行全面“体检”,筛选优质供应单位,稳定资源供应主要渠道。对2020年度187家供应商开展等级评价,根据业务性质按照管理体系评价审核标准,对供应商资质信誉、委托授权、供货价格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并按ABCD进行等级划分,对ABC级别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调整为70%-80%、20%-15%、10%-5%,D类供应商则列为不合格供应商给予淘汰。

——以技术为先导,积极寻找高性价比资源替代采购价格高的品种,通过调整工艺参数强化冶炼水平,使替代品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取得成效并及时引进,实现协同创效。

通过合理优化供应链的方式,该公司成功克服北方省市主要原燃料限产等不利影响,焦煤、球粉、钒铁、硅锰合金等原辅材料采购价格得以再次降低,采购降本取得实质效果。

深耕细作物流降本“多点开花”

除在采购途径大力寻求降本突破外,该公司还将物流降本作为又一发力点,“两条腿走路”,双管齐下,通过加强物流管理、梳理运输全流程,为物流运输通道的畅通有序开辟了“稳固通道”。

——紧贴客户,实时掌握一手行情。进入2021年,为寻求进一步的降本空间,该公司加大对各物流承运商、港口码头的走访力度,深层次交流海轮进港、转卸进江、交通发运、码头堆放等事项,对每一个可能降本的环节进行沟通协商,达成共识。

——开拓思路,注重物流结构降本。结合市场运输价格,反复测算各项指标数据,以成本最低为原则,深度挖掘物流运输方式和运量占比潜力,将物流降本由价格降本转向与承运商合作、调整运输结构、市场量价结合等多种方式降本。

——精细化管理,增强市场管控能力,提质降本。公司原料采购人员遵循“向管理要效益”的工作思想,坚持每日开展成本分析,不断寻找物流降本的空间和挖潜的可行性,将掌握港口码头每日物流发货情况、厂内原料库存天数、测算运输到厂价格等事项作为每日必修功课;认真开展对标工作,不断挖掘自身与市场潜力,增强驾驭市场的管控能力。(通讯员 张宇亮 余兵兵)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