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多信托资产规模首次降回20万亿以内

3月2日,记者从中国信托登记公司获悉,截至2021年1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首次压降至20万亿元以内,为19.99万亿元,这也是自2016年末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0万亿元之后首次重回20万亿元之内。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了2021年监管部门要求继续开展的压降信托存续通道类业务规模,逐步压降影子银行风险突出的融资类信托业务,持续清理信托非标资金池业务的“两压一降”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信托产品的发行也在下降。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21年首月集合信托发行端和成立端的规模较上月都有一定的回落。具体而言,当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51家信托公司成立产品,均较去年12月减少,且发行和成立产品规模没有延续年前连续三个月的上涨趋势,较去年末有较大规模的回撤。

其中,房地产类信托规模继续压降,1月地产类信托发行规模6100.75亿元,规模较去年末大幅下降,环比减少21.6%;成立规模4766.68亿元,环比减少22.4%。

有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三道红线”和“房贷集中度管理”等政策的出台,制约房企通过借款、发债等传统融资方式筹措资金;同时,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房地产融资额度的控制依然严格,供需两端受限使得房地产信托规模得到精准压降。

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相关人士称,从2月信托登记系统新增初始登记的信托产品运行数据来看,主要体现为,融资类与通道类业务规模环比大幅下降。按信托功能划分,融资类信托产品涉及规模环比下降近五成,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涉及规模环比下降近四成,两类产品规模占比亦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行业投向实体经济的信托资金占比维持了去年疫情以来月平均占五成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在压缩部分业务类型的同时,多数信托公司正在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此外,特色信托业务继续扩大发展。在业务规模整体压降的背景下,当月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银登中心登记的信贷资产及其受益权转让类信托业务涉及规模环比均有增长,并远高于近12个月的均值水平,部分反映了信托业在服务民生及实体经济方面灵活的业务优势及服务信托的生长潜力。

不过,还需一提的是,新增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略有下降。相较于上月,当月基准收益类产品加权平均最低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了6.46%,较近12个月以来的平均值低了0.31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实体经济通过信托进行融资的成本有所下降。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