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100强名单出炉!国有大行、股份行排名稳定,超50家中小银行排名下滑

近日,银行业杂志发布2020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记者注意到,进入100强名单的包括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制行,61家城商行,20家农商行,1家民营银行。

总体上看来,与2019年的排名相比,有15家银行排名上升,60家银行排名下滑(其中有5家银行掉出榜单),另外还有4家银行重返榜单,1家银行首次上榜。具体来看,国有大行和股份制行排名较为稳定,大多与19年的排名持平。

而排名发生变动主要聚焦在中小银行之间,记者统计发现,与19年相比,宁波银行、盛京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贵州银行等14家银行排名上升。另外,南京银行、上海农商行、徽商银行、广州农商行等54家银行排名下滑。

15家银行排名上升,超过50家银行排名下滑

据了解,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榜单根据各商业银行2019年年报,参考巴塞尔协议Ⅲ和监管机构相关要求,按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序,并附加资产规模、净利润、成本收入比、不良贷款率等指标作为参考。

榜单显示,与2019年的排名相比,有15家银行排名上升,60家银行排名下滑(其中有5家银行掉出榜单),另外还有4家银行重返榜单,1家银行首次上榜。具体来看,国有大行和股份制行排名较为稳定,大多与19年的排名持平。

记者注意到,排名变动主要聚焦在中小银行之间,其中,有14家银行排名上升,54家银行排名下滑。从名次上升的银行来看,微众银行较去年上升16名排名83,天津滨海农商行上升9名排名89,廊坊银行、常熟银行各上升6名分别排名73、80,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各上升5名排名分别为84、86。而富滇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贵州银行、吉林银行等9家银行排名也有所上升。

再从名次下滑的银行来看,柳州银行下滑13名排名91,甘肃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长沙农商行各下降10名,排名分别为58、90、95。此外,包括南京银行、上海农商行、徽商银行等50家银行排名较去年也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还有4家银行重返榜单,分别为恒丰银行、成都农商行、锦州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另有佛山农商行首次上榜。

专家:榜单的核心就是一级资本实力的体现

分析中银协近几年发布的银行业100强榜单,前20名几乎由国有大行、股份制行及“头部”城商行所“承包”。记者发现,自榜单发布以来,国有大行连续霸占前10的席位。此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已经连续2年排名前10。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渝农商行也连续2年跻身前20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榜单前10名基本无变动,而邮储排名上升了,应该与此回归A股资本金得到补充有关。预计明年大部分也是这个情况,榜单的核心就是一级资本实力的体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