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市险企:首月保费“冰火两重天” 寿险迎业绩“开门红”

2021年翻开新篇章,新格局与新环境之下,各上市险企的首月保费表现格外引人关注。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已完成1月保费数据披露,首月合计实现保费收入逾5600亿元,同比迎来6.26%的稳健增长。人身险与财产险呈分化态势,寿险“开门红”布局调整下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财险主要受车险保费收入下滑影响导致整体市场表现疲软。多家研究机构认为,保险负债端和资产端将同时改善,看好未来估值修复。

W020210303346839614868

总保费开局稳健增长 保险估值修复被看好

2021年首月,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5615.35亿元,同比增长6.26%。其中,保费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中国人寿遥遥领先,实现保费收入2189亿元。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在千亿元级别,收获1348.49亿元。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979.85亿元、751.7亿元和346.3亿元。

就1月保费增速来看,四家上市险企实现正增长,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增速领先。中国人寿同比增速高达13.13%;新华保险虽较去年首月超5成的保费增速明显回落,但仍实现同比12.78%的较快增长。中国太保和中国人保的首月保费分别同比增长7.98%和6.67%,均高于上市险企合计保费增速。正在推进寿险改革的中国平安略微承压,1月保费收入同比下滑5.54%。

对于上市险企不俗的开局保费表现,开源证券研报指出,龙头险企2021年“开门红”保费增速较好,价值率或有所下降,保险公司转型深化叠加经济复苏,保费复苏趋势有望不断确认。

而随着龙头险企价值增长改善、机构向高性价比价值股增配,龙头险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多家研究机构均表示,保险板块当前估值正处低位,看好其估值修复。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人身险负债端的改善将会到来,因为疫情对供给(销售队伍)的影响非常显著。销售队伍的改善需要时间但终将到来,现在改善程度已经可以反映到数据中,可以初步判断保单销售复苏迹象已经出现。同时,他认为随着长端利率持续上行,保险股2021年估值仍处低位,负债端和资产端同时改善将带动保险估值显著修复。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因为经济复苏叠加货币政策更趋稳健,保险公司资产端利好程度超预期,因此提升对保险板块的推荐力度。同时从调研情况看,在国内疫情防控效果凸显的当下,后续保险公司的新单数据也将呈现出持续的超预期,这也将在后续的一季报中逐步反映出来。

W020210303346839615524

寿险“开门红”业绩亮眼 健康养老险驱动力持续

聚焦上市险企首月寿险保费,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与增速实现双第一;新华保险保费收入虽低于另四家险企,但保费增速位列第二。太保寿险保费收入565.22亿元,同比增长8.79%;人保寿险保费收入358.18亿元,同比增长3.93%。

平安人寿1月原保费收入991.94亿元,同比下滑5.16%。对此,中国平安解释称,受疫情影响,传统代理人线下展业受阻,面拜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公司高价值长期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同时,宏观经济及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客户对长期保障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不过,该公司个险新单业务增速亮眼,同比增长31%,寿险改革成效或逐步释放。

整体来看,上市险企寿险“开门红”销售亮眼,为寿险业务实现 “全年红”奠定了基础。在行业人士看来,“开门红”超预期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是今年“开门红”开启时间更早。“2020年,尤其是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家保险公司传统展业模式受到冲击,迫使保险公司放弃过去两年的‘淡化开门红’理念,积极布局并提前开启2021年‘开门红’。希望在今年能力挽狂澜扭转颓势。”一位寿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二是新老重疾险产品切换为“开门红”助力。多家险企出台的“新旧定义择优理赔”方案引发重疾险“抢购热”。国盛证券分析称,“从当前已上线的新重疾产品看,大公司整体在提升保障、降低价格、附加健康管理服务,而中小公司整体价格有0%-20%的提升,保障没有明显增加。”

在人身险领域,健康险和养老险越发成为保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人保健康保费增长率高达85.25%,在上市险企子公司中增速最快;平安健康亦表现不凡,首月保费同比增长43.81%;平安养老创下76.96%的增长率。

万联证券分析师徐飞认为,养老险和健康险将带动市场开启新一轮保费增长周期。2020年年底,国常会提出人身险扩面提质,丰富健康养老险产品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近期有消息显示,《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已经在业内征求意见,拟自3月1日起在北京市、浙江省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1年。这也意味着在政策催化和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养老险和健康险业务规模将持续扩大。

财险增速疲软意料之中 车险与信保业务成拖后腿

与上市险企寿险业务的正增长不同,财险业务依然没能走出低谷,而业界对此也早有预期。2021年首月,财险总保费收入同比出现负2.87%的增长,但较去年12月的-11.55%已大幅收窄。

财险“老三家”保费情况呈明显分化态势,人保财险1月保费收入531.12亿元,同比增长1.15%,较上年缩减3.33%的降幅已有转暖迹象;平安产险保费收入302.99亿元,同比缩水13.19%;太保财险保费收入186.48亿元,同比增长5.6%。

财险市场表现低迷,车险和信保业务是“罪魁祸首”。根据所披露的1月保费数据,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240.9亿元,同比下降11.4%;平安产险车险保费收入173.6亿元,同比下降18.6%。刘欣琦认为,车险综改影响正在持续释放。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25.7%,尽管新车销量大幅增长,但车险保费却承受了较大压力。

人保财险的信保业务继续大幅缩减,首月保费收入2.6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4.2%。业内人士分析,上市险企信保业务大幅减少,一方面是源于险企的主动收缩;另一方面则是监管的强化管理所致。“预计车险和信用险增速压力将延续全年,且随着赔付情况的出现,综合成本率压力将逐渐显现。”刘欣琦说。

财险公司2021年的发力重点还应是在非车险领域,重点包括健康险、农险以及责任险几大险种。从1月数据看,人保财险的意健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7.1%,农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4.3%,均实现较高增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