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靶向赋能 无锡高新区吹响“十四五”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当前我国经济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向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必由之路。

高新区,无锡现代产业高地,瞄准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的战略定位,系统梳理产业现状、剖析发展机遇挑战,严格对标一流园区,系统谋划、精准聚焦、靶向赋能,制定出台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及系列专项政策,吹响“十四五”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无锡高新区现代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专项政策发布现场)

系统谋划战略布局 全力构建“6+2+X”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十三五”时期,无锡高新区坚持“四化”引领,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构建“6+1”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无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连续位列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从1347亿元增长到193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从2957亿元增长到4586亿元,增长54%;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23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1.1%。

步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在传承和优化原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体系的基础上,无锡高新区发布现代产业五年发展规划,提出将系统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及高成长性的“6+2+X”现代产业体系,发力打造物联网及数字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地标性先进产业,加速发展高端软件和数字创意、高端商贸和临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氢燃料电池、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技术领域未来产业。到“十四五”期末,“6+2+X”产业规模超一万亿元,形成8个超千亿级产业集群。

“此次规划的发布对于我区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在深入调研国内先进地区的基础上提出‘6+2+X’产业体系,既立足基础也面向未来,是指引我区‘十四五’产业发展的方向性文件。”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洪延炜在产业政策发布会现场表示。

对标一流市场导向 “精、准、狠”优渥产业“生态土壤”

集成电路,支撑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无锡高新区“6+2+X”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及省市各级发展规划,陆续出台系列集成电路支持政策,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989亿元,仅次于上海张江,位列全国第二,已基本形成涵盖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为更加有效地激活市场活力、塑造产业链竞争新优势,无锡高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以构筑完整产业结构、支持项目优先布局、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产业生态建设等4个突破口,坚持“精、准、狠”的原则,在关键环节突显支持力度,全方位持续优渥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土壤”。

“精”在于政策的精细度,不贪大求全,强调对产业发展全流程支持的精细设计以及对企业支持的精细服务;“准”在于政策的方向性,聚焦产业目标、瞄准发展短板,重点针对设计及装备领域靶向发力;“狠”在于政策的强力度,主要突显在项目招引和人才支持上,最高均可给予1亿元补贴。

与此同时,无锡高新区发布《集成电路装备及材料产业园发展规划》,对标国际一流科技园区,计划投资380亿元,打造集居住生活、医疗教育、研发制造、工业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产业社区。

据悉,该园区将纳入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技创新带“16+X”科技园进行规划建设,以新发集成电路产业园(含星洲智能信息园)作为核心区,以先导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园和新港集成电路装备园为两翼,计划引进产业创新团队200个,实施重大成果产业项目300个,打造10-15家上市主体,项目达产后预计形成年800亿元产业营收。

需求牵引靶向赋能 “分阶段、递进式”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

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最早可追溯至1993年,历经27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创新药物及制剂、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智慧医疗及健康服务等三大主要方向。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生物医药产业迎来战略机遇期,无锡高新区也不例外。2020年,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总规模达到625亿元,同比增长17.3%,占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总规模的55%。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30家,其中2家科创板上市过会企业。

面向“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与现代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发布同期,出台《无锡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以进一步增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圈。

《政策意见》强调遵循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特点,始终坚持需求牵引、效果导向,为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上市、服务等各阶段靶向赋能。

“通过分阶段、递进式的支持,加之市区两级政策联动和叠加效应,将进一步放大支持政策的引导作用,为培育经济新增量,做优做强存量,加快实现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无锡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吴建华说。(殷晴)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