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亟需建设再生医学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记者董道勇 闫鹏)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及慢病患者不断增长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指出,当前,我国亟需建立再生医学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使国内再生医学创新研究、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系统化、规模化,以应对上述挑战。

苏军指出,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再生医学领域研发和应用的总体规模较小,自主创新能力较差,孤岛现象明显,科技成果转化少,产业化水平低,每年需从发达国家进口大量再生医学材料和相关医疗器械。究其原因,再生医学产业内部尚未形成政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匮乏。

苏军建议,通过建立再生医学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以使国内再生医学创新研究、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得以系统化、规模化。具体而言,创新平台的核心在于建立一个由政府引导,产业主导,高校院所、医院及金融资本多种机构紧密融合参与的协同创新平台,主要包括协同创新研究院、共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产业运营联盟、产业基金和产业专利池。

苏军指出,协同创新研究院将为高端人才引进提供平台支持;通过共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可以大大降低业内重复性研发,提高研发效率,实现节约研发成本和共享研发成果;构建产业运营联盟及产业专利池是为了避免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无序竞争,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构建核心技术专利池,实现联盟内成员共享,共同应对国外专利壁垒和风险;产业基金为专利成果产业化提供资金支持,扶持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