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王滨:发挥绿色保险独特作用 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斯文)保险如何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提出建议,发挥绿色保险独特作用,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王滨指出,绿色保险具有生态环境损害补偿和增益奖补、维护污染受害者合法权益、减轻政府和企业经济负担等功能,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具有独特作用。但目前,我国绿色保险以环境污染责任险为主,保费规模小,覆盖率低,产品单一,企业投保和保险机构展业意愿不强,保险机制在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优势与作用还远未发挥。

鉴于此,王滨在《发展绿色保险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提案》中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推行法定保险制度。加快研究实施环境污染强制保险制度,通过立法对绿色保险投保的领域、方式、惩罚措施等予以明确,切实解决逆选择和自主投保意愿不足问题,推进绿色保险规模快速发展。

二是设立绿色保险赔偿基金。完善风险分摊机制,由国家财政和商业保险公司每年分别按照GDP和绿色保险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进行拨付和提取,集中管理、市场化运营,主要用于垫付快速救治环境污染受害者的应急费用、防止环境污染事故损失进一步扩大需要的施救费用,以及支付一定限额之上的赔款。

三是加强对绿色保险的财税支持。可以从开展绿色保险服务的保险企业和参保企业两头着手,研究分别给予专项增值税减免优惠和税收行政收费优惠等,提高开办绿色保险业务和投保的积极性。

四是建立公共数据平台。保险行业主管部门和环保部门探索开展跨部门合作,健全绿色保险发展的基础设施,利用物联网、5G等新型信息技术,为绿色保险产品的创新研发、费率厘定、承保理赔、风险评估、损失测算等提供数据支持。

王滨表示,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一直将发展绿色保险作为公司重要的安排部署,努力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增长、稳定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用金融力量助推经济绿色化转型。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