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徐诺金:建议加快出台普惠金融促进法 明确金融机构义务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建议,加快出台普惠金融促进法,从公民基本金融权利高度,明确金融机构义务,强化政策配套。建立普惠金融发展目标考核机制。探索将普惠金融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银政保担”风险共担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徐诺金建议,实行普惠金融差异化监管政策。在市场准入条件、银行信贷规模约束、注册资本金限制、存款准备金、再贷款利率、信贷产品贴息水平、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监管。优化内部考核管理,下放产品审批和创新权限,赋予基层更多的产品设计、信贷审批权限。

他还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发展规划或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农村大数据信用信息体系,明确政务信息的互通共享,降低基层的信息应用门槛,开展县域农户、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出台金融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细则,大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