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框架内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斯文、王虎云)监管缺失是网络互助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由此引发的讨论也非常多。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认为,在银保监会的监督管理下,更有利于网络互助平台进一步法制化,落实公平竞争,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

孙洁表示,网络互助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管理功能,可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健康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力量,显著减少患病家庭经济负担和经济损失。

在孙洁看来,网络互助行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监管缺位、准入门槛低、平台良莠不齐、资金管理需规范等。

“目前网络互助行业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尚无明确的主管单位,相应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监督检查等也滞后。”孙洁说,网络互助平台一般载体为科技公司,其有保险的性质却不属于保险公司。行业进入门槛低,导致行业内不乏各类假借保险名义和保险术语夸大宣传等不规范现象。此外,行业平台良莠不齐,部分网络互助平台可能存在会员规模无节制发展、平台自身稳定性差、退出随意等问题。

孙洁还提出,目前网络互助收费方式主要有前付费和用户选择代扣两种。不管哪一种模式,考虑到所涉及资金量巨大,资金管理规范都是网络互助领域需要着重关注的问题。建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对网络互助平台所涉及资金进行监管,对网络互助平台设立一定的资金管理要求,包括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等,有效防范潜在金融风险,确保网络互助平台互助金规范合理应用。

孙洁认为,网络互助与保险具有一定的趋同性与互补性,银保监会对保险监管经验丰富,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框架内。同时,应尽快以立法形式确定网络互助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在立法条件成熟前,可在银保监会指导下,先由行业协会牵头构建行业统一规则,组建行业NGO组织,规范经营行为,补齐制度短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