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基于工业互联网增强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记者陈奥 吴丛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产业生态逐步构建完善,更多中小微企业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用户。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推动中小微企业进行数据资产化,数据作为新型关键生产要素为金融机构提供信贷决策支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徐晓兰建议,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应完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体系,建立新型中小微企业公共数据库,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顶层架构。

一是夯实数据基础,完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机制。完善工业互联网数据确权、分级分类、价值评估、流转交易、数据安全等机制,制定数据交换接口标准规范,引导数据共享流转和有序开放,推动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数据资源的高效流通。搭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中小微企业数据集成和共享平台,探索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二是挖掘数据价值,建立新型中小微企业公共数据库。基于工业互联网汇聚企业生产经营数据,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构建新型中小微企业公共数据库以完善多元多维信用评估模型和风险控制机制。基于企业生产运营数据、工业设备数据、物流数据和企业间真实交易数据等,深度挖掘中小微企业经营基本面中的信用和金融价值。

三是深化产金融合,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顶层架构。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与工业互联网企业展开合理合规的合作,加速落地科技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新模式,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等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给予相关生态企业和平台企业一定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加强对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投资,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