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3月4日电(记者杨有宗)“短期内,建议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将提交“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建议。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国内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据悉,目前全国租房人数已逾2亿,其中人口流入集中的一、二线城市租房需求尤为旺盛。

目前,国内长租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姚劲波认为,一是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一些长租公寓运营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租金贷”等高风险经营模式,资金链断裂现象时有发生,租房者被无故驱逐等情况屡见不鲜;部分租赁企业大量囤积房源,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秩序。

二是一线城市租赁房源存在结构性失衡。社科院2020年末发布的《中国住房需求报告》显示,人口集中流入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租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供需矛盾持续存在。

三是“租购不同权”阻碍公共服务均衡化。租房者在享受公共资源特别是子女教育权利、社会福利等方面,仍与购房者存在显著差异。

姚劲波建议,应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主管部门可与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合作对接,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实现租房信息备案、交易、监管全流程线上化、实时化,动态处置低信用机构及从业人员,严防囤积房源、哄抬租金等违规操作;健全长租房经营机构资金监管制度,整顿租赁企业高风险经营行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行业健康有序运转。

姚劲波说,短期内,建议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在中长期,各地可根据公共设施完备情况,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推进其直接与人绑定,进而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