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李和平:加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助力缓解其融资难题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吴丛司)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表示,近年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撑起了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尽管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融资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但民营小微企业还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难题。

对此,李和平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银保监会督促商业银行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在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或不合理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要保持一致,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融资获得感满意度。落实商业银行新增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引导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扩大信用贷款规模,鼓励引导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发展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业务。

二是进一步放宽抵质押物要求。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合理确定抵押折扣比例,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之间评估结果互认。鼓励各地政府设立知识产权等动产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支持各地优先将其纳入新型政银担合作范围,并优先给予风险代偿补偿。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融资试点,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经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

三是优化受托支付方式。建议银保监会等部门据实调整受托支付政策,提高自主支付额度上限,建议企业自主支付额度提高至1000万元,便于企业灵活支付用途特殊的贷款,同时,将自主支付时间放宽到一个月之内。

四是切实降低续贷转贷成本。银保监会引导商业银行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监管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及时为符合条件、有续贷需求的企业续贷,降低企业成本和风险。鼓励各级政府设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引导基金或信用保证基金,重点为转贷、续贷等提供增信服务。督促各地提高政府性续贷过桥资金使用效率,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扩大企业受惠面,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过桥应急转贷资金。

五是不断优化信贷产品结构。政府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构建完善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大数据服务平台,健全优化商业银行与民营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加强财政、经信、担保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重点针对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开展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探索推进三年期或更长期的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鼓励商业银行根据企业需求合理确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提高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占比,解决企业融资期限错配问题。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