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陈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开展产业链安全监测评估,是稳定和优化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安全预警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支撑。

徐晓兰认为,重点领域产业链安全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面临“技术封锁”和“本地替代”压力。二是关键环节面临制约,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三是产业链协同不足,产业网络各环节沟通协作不足。四是产业链监测手段有待创新,监测基础设施有待加强。

为此,徐晓兰建议:

一是龙头牵引、以用促测,加快工业数据汇聚。首先,鼓励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业整体数据资源汇聚能力;其次,支持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从行业和区域发力,多维度丰富工业数据资源;最后,以用促测,探索新的数据采集商业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力量,保障数据汇聚模式平稳可持续。

二是多方协同、政策引导,优化产业链各环节监测。行业协会、工业互联网研究机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地方政府等多方协同,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以区域重点支柱产业为切入点,开展产业链图谱梳理工作,加强工业数据整合分析。聚焦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引导产业链企业上云上平台,开展重点产业链监测工作,提升区域产业链数字化水平,推动区域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

三是交流对接、供需匹配,提升产业链协同能力。构建产业链企业交流对接平台,通过产业链各环节的数据采集,实现各类企业资源有效匹配,降低交易成本和沉淀成本;解决产业链供需错配,利用工业互联网,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打破时空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价格风险和市场不确定性。

四是夯实基础、完善政策,提升产业链监测能力。首先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纳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设立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发挥扩大效应,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其次,完善数据共享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利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汇聚工信系统各类数据资源,实现系统内大数据资源共享。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