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郝振山:加大清洁能源供应 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记者安娜、陈奥)全国政协委员郝振山5日表示,要持续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

对此,郝振山表示,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全球趋势。当前,全球能源体系正在加速向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新能源“四分天下”的多元格局演进。目前,他所供职的中国海油已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根据测算,我国要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在能源供应侧非化石能源占比尚需大幅提升,在能源需求侧电动化率不能低于80%,而成品油消费或将在2025年达峰后逐步下降,天然气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过渡能源”。

郝振山表示,发展低碳产业,不是朝夕之功,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研判,建立适合低碳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适应低碳产业特点的发展模式,加强低碳产业发展的能力建设,以适应能源转型新趋势。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