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建立数据管理使用的合规审评制度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斯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表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其中更是需要大数据挖掘、处理带来经济效益的持续发力。但是在大数据处理的过程中,针对数据确权、数据内容敏感性审查、数据利用方式评定等方面,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操作细则未能充分释放数据生产力。

鉴于此,谈剑锋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由网信办牵头协调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现有与数据经济发展的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在保证国家数据主权、维护国家社会稳定的前提下,针对数据确权、合规流转等问题尽快明确法规和操作细则,对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处罚力度。

二是建议由网信办牵头协调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建立一套评测标准和认证体系,为使用创新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针对非敏感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和利用的企业提供一套合规标准,并由相关部门对这类企业的执业资质进行审查和评价,以保证数据要素的合规利用和流转,促进创新技术和企业的竞争发展,真正有效保障数字经济发展。

三是参照欧美的方式,建立和完善数据价值确认之后数据在交易、传输、使用、创造经济价值的过程中涉及的数据税相关法律法规,解决数据利益在政府、企业和个人间的分配问题,在国家全面减税降费的总体方针下,平衡数字经济收益与企业创新积极性之间的关系。

四是鼓励在数字经济发展发达地区先行先试,平衡好系统安全治理和创新发展引导问题,打破垄断,鼓励数据利用创新技术和企业的发展,在保证安全可控的范围内最大程度释放数据生产力,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