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高亚光:建议支持苏南自创区开展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科技成果转化难是长期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近年来,我国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积极推广“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举措,对于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科教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健全、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但目前尚未有地区纳入这一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广区域。

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民盟无锡市委主委高亚光表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苏南自创区”)作为江苏乃至全国创新资源最为密集、创新活动最为活跃、创新成果最为丰硕、创新氛围最为浓厚的区域之一,具有改革试点的需求、基础,也具有较高的改革试点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高亚光

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多为职务行为,其所有权归属单位,科研人员难以享受到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收益,大大降低了转化动力,“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举措,赋予科研人员一定比例的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将事后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前置为事前国有知识产权所有权奖励,以产权形式激发职务发明人从事科技成果转化。

苏南自创区所在的苏南地区,科教资源丰富,科研人员众多,创新环境良好,具有较强的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需求。

据统计,苏南地区拥有研发人员60万人,普通高校97所,其中“双一流”大学14所,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世界1‰学科的达11个;部属和省属科研院所88家;省级以上学科重点实验室86家,其中26家国家级学科重点实验室、3家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281家,占全国的近1/10。

与此同时,苏南地区具有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先行经验。2017年,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区域的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拥有17家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家高校院所获批成为国家“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单位,总数居全国第一。苏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苏南科技金融合作示范区、苏南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

此外,近年来,苏南自创区建设组织体系愈加完善,在苏南自创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苏南自创区理事会,开展实体化运作,形成了一体化推进的制度性安排和操作性举措;健全了省级和苏南五市、各国家高新区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和自创区管理服务中心,构建了上下联动、高效合作、协同有序的工作机制。

因此,高亚光建议,国家适时将苏南自创区所在地市全域纳入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范围,以产权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积极发挥苏南自创区的优势,为国家深化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苏南自创区于2014年10月由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建设,是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区域创新一体化先行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经过多年发展,苏南自创区所在的苏南地区科技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20年,苏南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预计达3.3%,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近2.4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2.01件;集聚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超算无锡中心、昆山中心、纳米真空互联试验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了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殷晴)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