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陈力:促进长三角“新基建”产业深度融合

新华财经上海3月6日电(记者杨有宗 郭敬丹)“新基建要避免传统基建遇到的问题,如因需求不足带来的过剩问题,市场主体参与不足带来的低效问题,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脱节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不断推动新基建与各产业的融合互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董事长陈力建议,利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密集的优势,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与长三角地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以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打造产业新生态,助推长三角产业升级。

目前,长三角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已经按下“快进键”。以上海为例,截至2020年5月,上海已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过2万个,市中心基本做到5G室外覆盖,上海计划将在三年内新建3.4万个5G基站。

虽然长三角地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但是与当下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及国家战略要求相比,尚存在进一步改进提升和完善的空间。

陈力认为,长三角“新基建”共建共享水平有待提升。他举例称,5G基站与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可减少征地面积50平方米,节约钢材15吨,节约建设资金12万元,缩短建设时间近40天。“可见,要实现5G基站与其他基础资源的统一布局,共建共享显得尤为重要。”

陈力建议:一是发挥长三角大数据核心技术等优势,筹划长三角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应用融合创新,推动长三角数字化、信息化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

二是重视新技术的牵引作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探索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中的应用模式。

三是基于产业链视角来建立规范和标准,进一步将生产过程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等渠道打通,形成新的产业链应用生态。

四是推进长三角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自上而下的全社会数据资源有效流动,助力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生成。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