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贺泓:建议加严密闭空间和高危环境有害微生物控制标准

新华财经北京3月6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6日表示,十多年来,经过对SARS病毒、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各种疫情的危机处理,我们深刻意识到有害微生物对人类发展构成了极其严重的威胁及伤害。而人们在室内、舱内等密闭空间度过的时间高达80%以上,密闭空间的空气质量直接影响着人民健康和生活水平。因此,针对这些密闭空间和高危环境的有害微生物的控制标准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调研,贺泓了解到,我国目前颁布了多个与密闭空间和高危公共卫生环境以及防护产品消毒和杀菌相关的标准。通过比较各标准的除菌性能总体要求,发现现有标准大多仅涉及细菌的控制标准,并没有涉及病毒的消杀规范和标准要求,无法满足疫情暴发时对病毒科学控制的需求。像口罩等日常常用的防护产品也仅对细菌过滤效率进行了规定,并没有提及对细菌和病毒灭活效果的功能要求。此外,目前的标准对除菌性能的要求偏低,例如要求除菌功能的净化器1h除菌效率大于或等于50%,轮船客舱细菌总数小于4000cfu/m3等。

但随着高效杀菌技术和新型抗菌材料的研发,密闭空间和高危公共卫生环境中针对细菌和病毒的消杀性能正大大提高。针对现有标准的有害微生物消杀控制指标不足以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问题,贺泓建议:

一是对于现有的与密闭空间和高危公共卫生环境以及防护产品消毒和杀菌相关的标准,需要加严有害微生物控制指标,尤其是作为人流最为密集和易发生交叉感染的公共交通工具的客舱环境。采用的灭菌技术应当具备环境友好性,对人体无毒副作用的重要特点。

由于经济的发展,乘用车(包括且不限于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公交车、地铁已成为我国人民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目前国内汽车客舱标准(如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标准GB27630等)缺乏有害微生物的评估体系,建议应启动“汽车客舱空气质量及有害微生物控制标准”制定工作;同时提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除菌性能。

二是现有的密闭空间和高危公共卫生环境以及防护产品消毒和杀菌相关的标准都是针对细菌的要求,考虑到有害微生物包含多种致病性病毒,建议增加对病毒的标准限制。

三是对于采用过滤等物理方式去除有害微生物的手段,应加严对过滤体上有害微生物的消杀要求,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物理拦截。例如,目前对于口罩的标准还停留在拦截的技术,医院采购的主要是“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这种仅仅依靠拦截技术的防护产品无法满足一线医生面对携带呼吸道传染性病毒患者时的需求,建议启动“一次性灭活医用口罩”和“一次性灭活医用外科口罩”的标准制定工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