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王茜:建立多元共治的数字化市场监管治理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3月8日电(记者陈奥、张斯文)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茜日前表示,如何落实“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市场监管部门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王茜建议:

一是树立多元共治新理念,转变监管模式。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动企业、行业协会、公众等社会力量,建立“两个闭环+数字化”的新型监管模式。“两个闭环”即监管闭环和社会共治闭环,监管闭环是在“放管服”大格局下政府侧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一体化闭环;社会共治闭环是在多元共治模式下,政府监管与市场主体的自证合规、自控合规行为等实时联动的闭环;数字化是在共治制度规范下,实现两个闭环全过程的智能化和协同化。

二是完善社会共治政策法规,打造多元共治新格局。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健全完善社会共治市场监管的政策法规,明确政府“画红线、立新规、严监管”的底线管控职能。制定《企业自证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企业自证合规主体责任和自证合规工作要求,明确自证后政府监管职责,建立企业自证合规闭环管理机制;开展标准建设,推动制定企业自证工作标准体系及分行业企业自证工作指南;指导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行业自律规范、自律公约,规范会员企业行为;健全公众参与监督企业的激励机制。

三是搭建多元共治数字化平台,推进市场治理现代化。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多元共治数字化监管平台顶层设计和标准建设,推动省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平台建设。推进多方式、多渠道汇集全量多元监管数据,建设政府监管业务系统,支撑政府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闭环数字化,建设多元共治服务系统,支撑企业自证行为、行业自律行为、公众监督行为数字化,并与政府监管实时联动,实现政府监管和社会共治双闭环数字化,推进市场治理现代化。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