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显示“她经济”蓬勃发展给旅游市场添活力

新华财经上海3月8日电(记者陈爱平) 大数据显示,随着“她经济”蓬勃发展,女性游客更加关注文化内涵,注重高品质体验,消费意愿更强,为旅游业振兴增添新动力。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在该平台下单预订的用户中,女性消费者占比超六成,其中选择单独出游的20岁至40岁女性比例明显增多;而在女性用户总预订量中,68%来自20岁至30岁的群体,女性游客年龄分布趋于年轻化;在一个家庭的出游规划中,女性的主导地位日渐凸显。

同程旅行有类似发现。近日同程研究院的一项在线调研数据显示,71%的居民家庭旅游度假消费决策是由妻子做出的。在女性游客中,“80后”“90后”合计占比超过七成,“00后”占比则“后来居上”超过“70后”。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中老年女性出游热度有所下降。

驴妈妈旅游网首席执行官邹庆龄分析,随着女性的经济独立与消费需求的迅速增长,她们渐渐体现出一些需求共性,即注重旅途中的文化内涵、对酒店住宿要求高、旅游消费意愿强、爱“打卡”拍照美食探店等等,这使得博物馆、红色景区景点、度假型酒店等颇受消费者青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尤其是女性消费者更加注重旅游的安全感、体验感。这些新需求是人们消费升级的缩影,给文旅行业复苏和振兴带来动力。”邹庆龄说。

携程集团最新报告也印证了女性旅游休闲消费的动力十足。她们颇愿意为更高品质的体验“买单”。携程平台上超过40%的女性出行选择入住4星级以上酒店;在平台直播订单中,女性消费者占比较男性订单量高16%,客单价超过1600元,高出男性7%;女性租车客单价超过900元;女性美食订单较男性用户高出34%。

携程报告还显示,女性游客对旅游休闲的体验更加多元,例如在过去被认为是相对专业、活动强度大的越野、徒步、登山、滑雪类项目成为女性出游热门选项。

多家旅游平台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对旅行方式、目的地、体验有着不同的偏好。同程旅行总结认为,“80后”已成为商旅及休闲度假的消费主力以及最具价值的消费群体,“90后”是最大的需求增量贡献群体,“00后”正成为新潮流、新消费的引领者。

众多文旅企业也根据女性游客的新需求和新特点推出新服务。例如上海多家景区在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推出折扣活动,而上海欢乐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等更是玩起“姓名梗”“服饰梗”,以求增强女性游客的互动体验感。

另一方面,女性游客“精打细算”的特长也是非常明显的。同程研究院数据显示,在飞机舱位选择方面,女性游客中选择经济舱的占比为98.9%,略高于男性该项比例98.58%。尽管女性相对更偏好高星级酒店,但女性游客在旅途中住宿花费仅为每人610元,较男性游客低约22%,这可能由于女性消费者更善于选择高性价比的住宿设施,也可能女性出游时住宿的间夜数低一些。此外,女性不仅更爱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旅行消费,也热衷参与各类“分享砍价”活动,平均参与度较男性游客高47%。

实际上,不光是“她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他经济”也在渐渐崛起。不久前同程旅行有关赏花游的一份报告就显示,截至3月初的游客中,男性消费者占比55%,女性消费者占比45%。该平台分析,无论是出于自我修身放松需要,还是为一家老小安排乐享天伦的旅途,男性对文化旅游消费的需求也正在提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