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风景眼”生态修复的“绿色金融密码”

新华财经北京3月8日电 (分析师王彦波)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春日暖阳下的重庆广阳岛,梯田层叠,草木葱茏,繁花竞放,山林、溪流、湿地、花鸟相映成趣,满眼春色给人生机勃勃的力量。

这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重庆广阳岛,完成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后,展现出的“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优美景象。

面积近10平方公里的广阳岛,曾经一度由于城市大开发,生态环境遭到较大程度地破坏,岛上先后开挖平场地块2.68平方公里,修筑城市道路25.45公里,还留下两处炸山采石尾矿以及25处高切坡崖壁,千百年来形成的小尺度梯田及自然水系机理不复存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2018年以来,重庆市政府启动广阳岛生态修复,探索以自然修复为主、生态维育相辅、山水林田湖草整体施治的生态修复新模式,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2019年4月,国家“推长办”正式印发《关于支持重庆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意见》,要求广阳岛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系统性修复治理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广阳岛成为长江上游地区首个国家支持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区域。

短短两年时间,广阳岛脱胎换骨,实现绿色蜕变,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绿岛呈现在重庆市民面前。

而激活广阳岛生态治理的“绿色金融密码”,正是国家开发银行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立足重庆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体制优势,发挥开发性金融独特作用,深入探索的生态治理和绿色产业发展市场化融资新模式,以及持续有力的资金保障。

据介绍,重庆广阳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项目(一期)总投资约386亿元,重点围绕广阳岛及其湾区约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岸线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城镇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以及关联性强的生态价值实现和清洁能源四个领域开展建设,该项目对于保障重庆市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岛内系统化生态修复需要长期投入,但又不产生直接收益,这一矛盾往往造成修复工作难以持续。”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上述难题,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围绕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深化银政合作,坚守合规底线,坚持市场化运作,在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基础上,统筹岛内生态修复、岸上产业绿色、智能化升级,以及生态价值提升所带来的外溢效应,从一体化建设内容、结构化还款来源和信用结构三个维度综合平衡,实现了广阳岛绿色效益的持续放大。

按照“生态优先,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市场运作,综合平衡”的原则,国开行总分行联动,仅用2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260亿元的评审授信,并在2020年实现发放64亿元,为广阳岛生态修复提速注入了充沛的金融血液,为重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如今,广阳岛已修复和整治环境300万平方米,自然恢复面积达全岛面积的67%,植被覆盖率恢复至82%,700多种动植物在此生息繁衍。2020年10月,广阳岛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的成功实施,是开发性金融践行新发展理念,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的重要实践。”国开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通过市场化生态环保建设融资模式创新,为进一步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积累了有益经验。

据介绍,近年来,以合规市场化融资模式为抓手,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城镇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综合交通走廊、新动能发展等10个领域,持续推动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20年以来,该行实现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授信1097亿元;发放贷款283亿元,占全部贷款发放的近一半;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相关贷款余额685亿元,占余额总量的24%。


编辑:范珊珊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