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放、创新、绿色引领高质发展

6日,装载新冠疫苗试剂瓶的“江苏号”国际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鸣笛驶出,6天后,它们将被运送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近年来,连云港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十四五”开局之年,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连云港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扎实推进“六个大”建设,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奋力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

开放引领做实自贸大通道

2月8日,连徐高铁正式通车,成为“十四五”全国范围内通车的首条高铁。连徐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连云港加快拓宽陆海联运通道建设,2020年新开港口集装箱航线6条,新辟海铁联运通道7条,国际班列新增连云港至乌兰巴托“日中蒙”铁海快线及“中吉乌”联运通道,累计开行班列554列;中哈物流场站完成集装箱量17.7万标箱,哈国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完成换装量近23万标箱;连淮扬镇等三条高快速铁路建成运营;新机场加快建设,城乡路网持续完善,对外快速联通、对内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以下简称“连云港片区”)获批成立后,连云港片区持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差异化、特色化探索,形成57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新实践案例,江苏第一批20项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20项创新实践案例中,连云港各占6项。

聚力培育“中华药港”大品牌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2020年,连云港获批1类新药12个,居全国城市首位。

经过多年发展,连云港医药产业已形成新型肝病药物、新型抗肿瘤药、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等六大特色医药集群,建成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生产基地及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依托“三区叠加”优势,连云港以千亿级“中华药港”为目标,加快构建巩固发展化学药、现代中药和生物药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药用包材和药用辅料两个配套产业、鼓励扶持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两个特色产业,力争建成中国医药行业的“新地标”。

产业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18年起,连云港陆续出台《全市支持新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8条政策意见》《中华药港企业入驻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全方位项目服务体系。目前,全市集聚医药领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8人、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设立医药产业基金9支、规模达80亿元,2019年医药企业研发投入46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5%。

2020年,全市完成产业投资1450亿元,三年3500亿元产业投资任务超额完成,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恒瑞医药、正大天晴等药企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中华药港核心区一期工程加速建设,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成功组建,多样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搭建。

加速打造绿色石化大基地

1月,随着常减压蒸馏装置减压塔吊装成功,总投资约677亿元的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装置核心设备已全部就位,为项目顺利开车奠定基础。

作为国家规划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基地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推进多产品链、多产品集群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建设,目前,已建、在建、签约项目总投资超3000亿元,其中4个项目建成投产。

“绿色环保”是徐圩新区发展石化产业一直坚守的底线。以石化产业为核心完善园区主导产业链,集聚盛虹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海科电解液溶剂、佳化聚醚多元醇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耦合度高的项目,石化产业基地内的项目之间、企业之间构建起上下游相互循环、产业链相互连通、价值链互为补充的绿色产业链条,园区基础原料就地转化率达70%以上,逐步形成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现代石化产业循环发展体系。(吴琼 闫伟)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