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周延礼:科技是推动保险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新华财经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他认为,科技是推动保险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

新华财经记者:2020年,不少行业受到疫情冲击,也有很多行业从中发现了新机遇。在您看来,疫情给保险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启示?

周延礼:2020年疫情对金融业、保险业冲击比较大。保险业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行业,要面对面来进行产品销售,尤其是人寿保险。而受疫情影响,人与人之间交往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传统面对面的营销模式难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保险业基于前几年在网络建设、在线销售等方面的有利条件,马上转到线上销售。

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为保险业保持营销不间断、服务不中断提供了有利条件。得益于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保险所创造的有利条件,保险业保持了正增长态势。2020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约增长6.1%。

通过疫情,保险业也进一步认识到科技是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所以近几年保险业在科技方面投入不断增加,很多保险公司都设立了自己的科技子公司,来推动保险业务的线上化运作。下一步,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将为保险业持续采用线上服务,以及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