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周延礼:提升保险保障功能 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要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新华财经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新华财经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很多关于保险的内容,请您解读一下。

周延礼: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保险业有两段经典论述,特别强调保险业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要发挥的作用。第一点是保险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第二点是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的功能。

其中包括两层意思,一是要提升保险的保障功能。保障水平、保障范围、保障人群、保障内容,这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首先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本分,这是首次提出本分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判断,提高保险的保障功能,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本分要求的具体举措。

二是保险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障民生,保障社会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包括社会稳定,这个功能是其他行业不可代替的。

保险具有风险管理、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功能,不断提高保险的保障水平是非常必要的。举例说,在农业保险领域,现在玉米、大豆、小麦从保障水平上来讲还是不高的。要能够覆盖农业生产成本,同时还要保障农民收入,这是提高保险保障水平的一个基本要求。

同时,从人身保险方面看,随着老百姓收入不断增加,也有了提高保障水平的需求。比如,在疾病、意外对身体造成危害的时候,要使被保人在就医甚至休息期间的收入不减少,就要把收入保障纳进来,提升保险保障功能显得格外重要。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