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平:加强我国储气能力建设 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奥 安娜)“资源保障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成为我国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加强储气能力建设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中海化学富岛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说。

刘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各类天然气政策,明确了“供气企业10%、城燃企业5%、地方政府3天”的储气指标。LNG接收站以其建设速度快、储气灵活便利等优势,进入快速启动阶段,全国储气能力有所提升,但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

当前,我国储气设施仍存在“遍地开花”的现象。刘平举例说,我国沿海LNG接收站单体规模普遍较小、布局较分散,在华南地区呈现岸线扎推、选址密集的现象,与同为LNG进口大国的韩国、日本相比差距较大,造成土地和岸线资源利用率低、配套设施投资和运营成本升高等问题。经测算,我国LNG接收站平均罐容为43万方、日本LNG接收站平均罐容为53万方、韩国LNG接收站平均罐容达到181万方。

此外,现有储气市场化定价机制没有体现储气调峰价值,储气设施投资和成本没有回收渠道,效益无法体现。同时,尚未建立有序、透明的储气容量市场。

为此,刘平建议要有序、快速推进储气能力建设,避免小规模接收站遍地开花。按照“共建共享、集约布局、规模发展”的原则,指导企业优先考虑在现有LNG接收站扩建,提高接收处理能力实现接收站集约化、规模化运营;建立储气调峰能力市场化、商业化使用规则和应急保供机制,提高储气设施使用效率;配合国际LNG采购平台以及国家级油气交易中心运作,打造中国天然气指数工作;创新“组团拼单”建设模式,打造国家级储气能力创新示范中心,大力快速提升储气设施建设速度与规模。

在持续提升储气基础设施利用效率方面,刘平谈到,要建设国家级统一高效的基础设施运营平台,逐步实现所有基础设施统一运作,统一对外开放,从根本上避免市场的无序竞争,既降低中间环节成本,又抑制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冲动,谨防产能过剩。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