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连线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吴远大:如何推动鹤壁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新华财经郑州3月10日电 “去年全国两会,我提出了支持中西部地区省辖市申办本科教育的相关建议,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等部门的反馈,今年我再次将相关建议带到全国两会,建议大力支持鹤壁市优先申办本科教育。”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远大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他继续将目光聚焦鹤壁市发展。除教育这一百年大计之外,他还建议,进一步推动鹤壁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吴远大在参加全国两会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提出了“慎用刑罚手段处理民营企业经济问题,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刑事犯罪处理,通过优化司法流程,减少对民营企业的负面影响”的相关建议,得到了最高检的高度重视,最高检专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并就落实情况专门回函。 

聚焦教育:建议大力支持鹤壁市优先申办本科教育

2010年,吴远大带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身份来到鹤壁,与郑州仕佳通信的创始人葛海泉在一片庄稼地上,携手创立仕佳光子。短短几年,仕佳光子成长为光电子芯片细分领域龙头,并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凭借在光电子芯片研发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吴远大也在2019年2月被授予“鹤壁功臣”的荣誉称号。

数十年的研发经验和从业经历,让吴远大深知人才和教育对推动发展的关键意义,他也因此连续两年将相关建议带到全国两会现场。

“随着鹤壁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除加强人才引进外,现有的专科院校人才培养已经不足以支撑鹤壁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创建独立设置的本科院校成为鹤壁市委、市政府和180万鹤壁人民的迫切愿望和奋斗目标。”吴远大说。

作为已将鹤壁视为“第二故乡”的技术带头人,吴远大对鹤壁市的教育发展颇为关注。

在他看来,经过多年发展,鹤壁初步具备了开设本科院校的基础条件和发展能力。例如,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经过5年的办学实践,办学成效显著,在河南理工大学二级学院办学水平评估中名列第一;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与鹤壁产业发展高度契合,为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特别是近年来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对照本科院校设置要求,配足配齐设施设备,到2022年具备本科院校的设置标准,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将符合申报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大学条件。

“本科层次教育学校需由教育部批准设立,教育部目前并无发展地方本科高校规划,短期内鹤壁市难以举办独立的本科学校。”对此,他建议大力支持鹤壁市优先申办本科教育,将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和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两个项目列入教育部“十四五”本科院校布局规划,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其中,2021年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聚焦工业:建议进一步推动鹤壁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鹤壁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教育之外,做好老工业基地的升级完善,也是必然要思考的话题。

2020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提出坚持把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作为推动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文化保护传承、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协同互进,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在吴远大看来,此方案正符合鹤壁市的发展实际。

据介绍,鹤壁市以采掘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长期保持在50%以上,是城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经过长达60多年的工业发展历程,鹤壁市完成从豫北小城到中原名城的蜕变,实现从灰色煤城到生态绿城的巨变。但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工业遗产。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鹤壁市煤矿开采类工业遗产最为丰富,在鹤山区还有古瓷窑遗址和宋代采煤遗址。现有工业遗产29处,集中在鹤山区和山城区,以矿山开采类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工业遗址为主,如鹤煤一矿、二矿、五矿、鹤壁北站、机械厂等;其次是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工业遗产,如同发纺织厂、酱菜厂、家具厂、面粉厂等。此外,鹤壁市还拥有鹤壁集镇、鹤源街、鹿楼煤矿、古楼河宋代采煤遗址等特色工业遗产。

“由于管理体制不完善、企业重利轻保、公众意识淡薄、保护资金紧缺等问题,能产生经济效益的工业、矿业遗迹开发过度,而科研价值极高但经济效益不明显的矿业遗迹未得到清理、开发,致使许多有价值的工业遗迹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严重影响了鹤壁市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吴远大说。

对此,他提出了三方面的改善建议:

一是开展工业遗产开发保护试点。选择一批工业遗产数量多、种类丰富且个性鲜明的城市开展试点示范,不断探索完善老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利用方面的政策机制。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老工业地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研究设立专项资金并统筹运用各类现有预算内资金,对老工业遗产重点保护项目给予资金扶持。

三是建立有效开发保护机制。通过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或者将现有工业遗产、遗址所有权收归地方政府所有等途径,加大开发保护力度,避免发生企业经营者、矿山生产者偏重矿业生产开发而轻视矿业遗迹保护利用情况。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