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连线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为什么要把返乡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同等对待?

新华财经郑州3月10日电 “我今年准备的建议还是围绕农业与乡村振兴,一个是关于扶优扶强国家级龙头茶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一个是要把返乡回乡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同等对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文新信阳毛尖集团(下简称:文新茶叶)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刘文新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的建议主题。

与往常一样,刘文新三句话离不开“以茶富农、以茶兴业”的产业思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信阳毛尖的龙头企业,文新茶叶也提出了自己的上市计划。刘文新希望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实现信阳毛尖品牌的快速跃升。

线上线下双线开拓 文新茶叶未来5年或将启动上市计划

“回首过往的一年,无论是茶企还是茶农,都太不容易了。”刘文新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去年上半年特别是线下茶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何在危机中寻找商机,也成为刘文新关注的重点。

刘文新告诉记者,疫情倒逼网络直播带货井喷式发展,他也嗅到了让茶农增收致富的新商机。除了企业自身大力发展线上渠道外,他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参与基层调研时,也积极推动、鼓励年轻茶农拥抱这些新形式。同时,刘文新也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地区的茶产业从业者的培训力度。“我希望在直播平台上,对制茶、加工、炒制、泡茶的全过程都可以真实展现出来,与网友互动的过程中,也能更清楚地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调整产品结构和定位,适应市场变化,让家乡的茶叶拥有更多忠实粉丝,让茶农增收有更稳定的渠道。”刘文新说。

“茶叶作为体验式消费品,主战场还是在线下。”刘文新告诉记者,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文新茶叶计划在信阳市黄金地段打造一个超1万平方米的“大茶楼”,集合茶叶制作、茶艺展示、茶叶博物馆等多重属性,成为信阳新的城市会客厅。

“另外,旅游乡村游将是新的增长点,文新茶叶重金打造的文新茶村已经成为信阳的旅游景点,未来将会围绕游客,提供采茶、品茶,旅游、培训、红色教育多个板块构成的综合体,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信阳毛尖的魅力。”

“提升品牌与品质,开拓线上与线下,是企业未来5年规划的总体大纲,也是文新茶叶作为龙头企业的责任所在。”刘文新认为,成千上万的茶农只能解决种植问题,产业链的完善还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刘文新透露,未来5年公司将启动上市计划,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为企业赋能,为信阳毛尖品牌增值。

建议要把返乡回乡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同等对待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建议国家出台特殊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等青年力量返乡回乡发展,发挥青年主力军的作用。”刘文新表示,近些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批农村青年不断向城镇迁移,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趋势日益严重。

刘文新提到,相关数据显示,河南有3000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而信阳在外务工人员达240余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还多。“实施乡村振兴,首先应该把农村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等这些青年吸引返乡回乡创业,这个群体就会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对此,刘文新建议营造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立乡村振兴的人才导向。“建议要把返乡回乡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同等对待,享受优惠政策中的有关待遇。”此外,刘文新表示,要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激发青年面向“三农”创业、创新、创富的活力,让青年人愿意回、回得去、留得住,安居、安心、安身、安业。

同时,刘文新希望能建立适应青年成长、体现青年特点、符合青年发展的“回归”乡村振兴激励机制,积极引导青年回归家乡、建设家乡。

建议河南设立茶旅融合发展专项基金 加强茶旅游资源培育和开发

扶优扶强国家龙头企业也是刘文新近年来关注的焦点之一。刘文新表示,文新茶叶本身就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对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更是有深刻感悟。

据介绍,我国作为世界第一产茶大国,目前茶叶种植面积占全球面积的61%左右,茶产量达到261万吨,居世界第一,但仍没有实现“从产茶大国向产茶强国的转变”。刘文新认为,做大做强龙头是向“产茶强国”转变的关键——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茶叶等特色农林产业,发挥龙头茶企带动作用。

因此,刘文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出台政策扶优扶强一批茶产业国家领军茶企。在全国名优茶产地、各大名茶产区,对入选的国家领军茶企制定优惠政策,有的放矢地进行扶优扶强。

二是建议在国家领军茶企的品牌建设和推广上予以支持。茶叶品牌的塑造需要长期积累、长期经营、长期宣传和推广,过程艰辛,成本高昂,靠企业自身负担难以承受。“建议对国家领军茶企在品牌建设和推广宣传上给予补贴和奖励。”刘文新说。

三是建议对国家领军茶企设立茶旅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开发茶旅游可有效增加茶农收入渠道,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对入选国家领军茶企设立茶旅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加强茶旅游资源培育和开发,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富有特色、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的茶旅游目的地,把茶区变景区、把茶山变金山、把茶园变公园,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