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建议将苹果“保险+期货”纳入中央财政奖补

新华财经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近日表示,建议有关部委在中央财政保险奖补试点及相关政策中将“保险+期货”明确作为重点支持的保险创新形式,同时支持陕西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

昝林森指出,作为金融支农的有益探索和重要模式创新,“保险+期货”构成了两套“保护体系”:一是保险公司向农户提供的价格保险产品;二是期货公司为保险公司提供的价格风险敞口对冲服务。其中,保险公司起到了中介作用,打通了农户与期货市场之间的联系,期货公司则提供满足项目实际需求的场外期权产品,是保险赔付的主要来源。

昝林森说,2019年以来,陕西省通过积极利用中央财政保险奖补资金,连续两年将苹果作为中央财政奖补试点品种,并以成本险形式进行承保,努力扩大对苹果种植户的保障。此外,为积极推动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型升级,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双重风险,陕西省将苹果价格指数保险纳入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创新试点品种。通过交易所试点、中央财政保险奖补试点、省级财政价格保险保费补贴支持,陕西省不但在苹果成本保险方面强基础、固基本,同时在价格险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和探索,多措并举为苹果产业发展构建完备保险体系。

他表示,相对于传统的苹果成本险,苹果“保险+期货”价格险的费率及保额具有明显优势。在财政资金支持下,“保险+期货”可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

昝林森认为,在陕西推广苹果“保险+期货”试点,可以为果农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服务,推动当地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良好的风险保障能够稳定果农种植意愿,提高果农改善苹果质量的积极性,有助于产业稳健地向高质量发展。

昝林森表示,在进一步推广价格险的过程中,由于地方财政配套能力有限,目前地方财政支持的试点覆盖范围依然较小,不能有效满足苹果主产区庞大的保险需求。因此,他建议有关部委在中央财政保险奖补试点及相关政策中将“保险+期货”明确作为重点支持的保险创新形式,同时支持陕西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一方面,可以缓解当前“保险+期货”试点推广资金受限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更大程度上发挥“保险+期货”在助力农民增收稳收和服务乡村产业兴旺的作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