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出炉,中国企业未来有何发展机会?这场论坛值得关注

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正式发布,其全方位绘就了今后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在这张蓝图之下,未来中国企业如何锚定国家战略,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尤为值得关注。

为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企业的机遇、责任和发展战略,中新经纬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天眼查于3月18日在北京举行第七届财经中国V论坛,会议围绕“‘十四五’:未来的企业”这一主题展开,届时将邀请数十位学界、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未来企业发展新机遇。

论坛期间,将举行“未来的企业”系列报道和图书出版项目的启动仪式。该项目由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发起。

“十四五”规划出炉,中国企业未来有何发展机会?这场论坛值得关注.png

“十四五”时期,企业面临哪些变化?论坛主旨发言嘉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服务企业、金融企业,都要面临两个重大改变。

“一是面对数字化带来的影响。5G、云计算等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的升级和改造,未来蕴藏着无限机遇。二是面对ESG(环境、社会、治理)评价标准改变带来的影响。尤其是环境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成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企业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王忠民进一步说。

论坛主旨发言嘉宾、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求企业要创新发展,二是要求企业要以开放的视角发展产业链与供应链。“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创新是最主要的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更是创新的受益者,因此企业要把创新摆在最关键的位置。”赵萍说。

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社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天眼查副总裁孙健将出席。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约上百位专家、企业负责人及媒体记者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微医互联网总医院院长、北京微医总裁范吉平,大龙网集团董事长冯剑峰将带来主旨发言;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将以线上视频发言的方式共同参与。

趣头条副总裁戴敦峰、学而思集团副总裁南山等企业代表将线下参与本届论坛。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等嘉宾将在线上参与本届论坛。

李永强将与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王旻共同启动“未来的企业”系列报道和图书出版项目。该项目拟选择各行业有代表性的知名企业,通过高层专访和实地调研,采写约40篇(组)融媒体报道稿件,并将系列报道和专家解读结集出版。

第七届财经中国V论坛将在新浪财经、腾讯财经、网易财经、新浪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平台、贝壳财经进行直播。

财经中国V论坛是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举办的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分别关注了“中国‘智’造新机遇”“金融安全与创新”“全域旅游新机遇”“金融科技发展与市场监管”“人工智能:现实与图景”“可持续的新金融”等话题。(常涛)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