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生态林业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近年来,河南省鹿邑县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科学合理规划优化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林业建设,促进生态经济多样化和生态平衡的环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以该县高集乡为例,高集乡是鹿邑县着力打造生态林业建设的一个乡镇。今年植树节前,河南省绿化委员会公示了78个2020年度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高集乡成功入榜。

据介绍,高集乡获此荣誉,背后是对生态林业发展的艰辛努力和乡镇实践中的深刻探索。高集人坚持以打造楸树之乡为载体,以完善林网、路网、河网为重点,大力发展楸树苗圃,建设森林乡村,在全乡构筑楸树园林景观。乡党委政府提出打造“楸树之乡”,每年坚持高标准治理一些河沟、修复一些路肩,栽种一片楸树,年年不停歇,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在全乡138条道路两侧,14条河沟两岸,栽种楸树36万多棵。目前林网路网林相保持良好,沟路河田林综合效益明显。

1

走在高集乡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沟渠河道上,都可以看到长势茂盛的楸树,全乡23个行政村88个自然村已遍地开花,这些“风景树”有效改善和提升了环境质量,为美丽乡村建设奉上层层绿意,是休闲观光、旅游采风、生态宜居的好去处。

在打造“楸树之乡”的过程中,高集乡积极探索出了“乡村两级政府+公司+农户”的四级管护保活机制,乡政府干部和乡直机关干部分包路段管护、组织看护;落实行政村属地管理责任,组织人员统一管护浇水管理;公司聘用护林员专业管护,定期集中巡逻,统一防虫治病;农户义务管护。保证在夏秋农忙时节,不被机械碰伤、不人为毁坏楸树,破解林业绿化“年年栽树不见树”的难题。

2

在高集乡,楸树不仅仅是“风景树”,更是群众的“致富树”,高集乡大力宣传楸树的价值,引导群众多植楸树,让楸树产业向高端发展,延长楸木加工产业链,共同开发楸树家具、楸树花茶、楸树芽酒、楸树泉水、楸木乐器等楸树深加工产品,奠定楸树富民产业,让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感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生活环境的改变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提升。

据了解,2019年以来,高集乡获得了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全省绿化模范乡镇,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高集楸树之乡”成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该乡枣园、王屯两个行政村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

高集乡是鹿邑县大力发展生态林业的一个缩影和见证。近几年,鹿邑县着力建立完善的育苗体系和保护治理机制,调整林种、树种结构,鼓励栽植本地苗种,强化苗木的“两证一签”检查,提高造林成活率等。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完成造林4030亩,植树16.823万株,绿化道路212条336公里。

“加强生态林业建设,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可再生性,提高森林系统的生产力,使自然资源永续利用,林业生态和林业经济同步发展。”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说。(宁伟、付强、朱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