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多方面因素造成乘用车芯片短缺 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前紧后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乘用车芯片的短缺有几个原因:一是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比如新能源汽车对芯片的应用较燃油车有成倍的增长。二是疫情造成的行业错配。第三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消费电子企业超预期囤货,加剧了芯片的紧张。第四是暴雪、地震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在短期内削减了芯片产能。第五是汽车行业恐慌性的囤货。

李邵华表示,短期来看,车用芯片短缺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短期内也无法通过非市场手段调节。车用芯片供需不平衡,应该要持续到今年三季度才有可能进入新的供需平衡阶段。受芯片影响,我们判断2021年中国的汽车产销呈现前紧后松的态势,下半年随着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的缓解将会有所提升。长期来看,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是产业链上的明显短板,未来需要加速推进自主可控。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