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靶向协同、共享,打造数字经济生态集聚区

3月22日,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推广专题协商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会上,江北新区推出了全国首创的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加速探索“资产数字化”的创新路径。

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紧扣“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建设,集聚各类金融机构超 900 家,并设立总规模超 50 亿元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类投资基金,孵化金融示范项目超过 50 个,为主导产业发展筑强金融支持。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十四五”时期,江北新区将继续围绕产融结合、创新发展,聚焦数字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发力区块链等数字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着力打造协同、共享的数字经济生态集聚区。

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莹说,依托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数研院目前已经参加多项国家试点,可形成多个标杆应用场景。

一是参与证监会区域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工作,在全国五个试点地区中,率先实现江苏区域股权交易区块链业务平台与中央监管链联通。目前,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系统已经成为扬子江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最大的应用场景,服务企业数十万家;而且,该系统形成的系列业务和技术标准,未来极有可能成为全国标准。

二是以长江之舟为主体,联合合作伙伴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辅助风控产品”成功入选央行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该产品通过构建融合多方数据应用和数据隐私保护的信贷风控机制,准确识别企业资产信息、经营数据、财务状况,提升银行融资风控能力,降低贷款风险和成本,有效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撰写的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课题——《知识产权资产数字化课题》顺利结题。该课题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探索知识产权数字资产创新融资交易模式,帮助中小科创企业打通传统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堵点,实现知识产权资产增信、激发创新活力。

推介会上,南京金宁汇科技有限公司、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国盛证券研究所等5家单位进行了企业数字化与数字金融解决方案演示。(沈杨子)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