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产险、再保险首次出现承保亏损,大股东增持表信心

3月22日晚间,中国太平(00966.HK)公布了2020年业绩,新冠肺炎疫情给更为国际化的中国太平造成了较大冲击,其中,寿险业务表现尚可,但其财产险、再保险业务则全线大幅下滑,首次出现承保亏损。

在年报董事长致辞中,中国太平新任董事长王思东首次发声,他表示,在“十四五”时期,中国太平从战略布局上将突出“三个坚持”:坚持立足港澳、深耕大湾区,坚持国际化特色,坚持以更大力度加快境内发展。中国太平将按照“央企情怀、客户至上、创新引领、价值导向”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保险、投资、生态圈建设,致力于打造最具价值成长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

“我们正在编制自己的十四五规划,目前在征求意见,为此,管理层这几个月连续召开了4个座谈会。”王思东在3月23日上午召开的2020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说。

2021年,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产、再业务承保利润如何扭亏为盈。

业绩承压

根据年报,2020年,中国太平归母净利润65.49亿港元,同比下降27.3%。

对此,中国太平在年报中解释,主要由于去年的国内税收政策变化而导致集团综合溢利在该期间内增加,以及本年度确认的减值损失。已确认的減值损失主要是归因于集团在某些单位信托和投资基金中的投资,是考虑到该等单位信托和投资基金所持有的相关资产和证券公允价值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整体市场状况而下降。该减值损失为非现金性质,对集团的现金流或运营没有重大影响。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太平联营/合营企业计提减值导致15.7亿港元的亏损确认。

对此,中国太平财务会计部总经理石盛林在发布会上解释称,大幅度减值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资产价值波动,比如高分红的股票,二是受疫情出现暂时困难的另类投资,“为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我们去年对风险采取了主动摸排、管理,及时采取风险缓释措施,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石盛林说。

从业务板块来看,去年,其境内寿险原保费同比增长3.3%,但境内寿险新业务价值人民币口径同比下降21.5%。

对此,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说,2021年,太平人寿要力争新业务价值的增速跑赢大市,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新业务价值率努力提升;在人力上要做到有效人力和规模人力的同步增长。

另外,在财产险、再保险业务方面,中国太平业绩承压。

年报显示,其境内财产险净利润同比下滑99.5%,境外财产险净利润同比下滑137.5%,再保险净利润同比下滑152.8%。

另外,中国太平产再业务首次出现承保亏损,其中,太平财产险承保溢利为亏损10亿港元,2019年为2660万港元,同比下滑39倍;再保险业务的承保溢利为亏损3.22亿港元,2019年为5292万港元,同比下滑7倍。

石盛林说,这主要是受商车费改,及境外疫情冲击持续等影响。

对此,太平财险总经理刘世宏详细介绍了太平财险车改整体运行情况,2020年,单均保费下降18%,私家车单均保费下降了26%,交强险下降4.5%,商业险下降了35%。

但刘世宏也表示,保费下降的同时,承保车辆较车改前增加了23.7%,优质商业车业务增长了90%。“总体而言,太平财险在车险综合改革的过程中,主动应对转型升级,实现了平稳过渡。”他说。

大股东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年报,去年,中国太平的控股股东太平集团(香港)对太平控股的持股比例从2019年的59.64%提升至60.73%。

对于股东增持,中国太平董事会秘书张若晗介绍说,为了避免上市公司股价长期严重偏离行业发展和公司经营的基本面,充分保护公司股东和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向市场传递积极正面的信号,集团新任董事会果断决策,自去年9月下旬开始,由太平集团(香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增持太平控股的股份。

“这一轮公开的增持中,太平集团(香港)陆续购入中国太平约3916万股,增持金额约4.61亿港元,平均成本11.78港元/股。”张若晗说。

张若晗同时表示,这一段时间以来,香港股票市场波动有所加剧,太平控股的股价曾经一度在较短时间内累积了近50%的涨幅。

截至23日15:50,中国太平报16.40港元,涨幅2.50%。

瑞银近日发布研报,将中国太平目标价由19.5港元升至20.5港元,评级“买入”,相信其新业务价值将比去年下半年增长35%。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