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 苏州相城发布数字经济百+场景机会清单

3月24日,2021年长三角数字化转型大会暨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年度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举行。会上,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联合会成立,相城发布数字经济100+场景机会清单,为数字化转型激活创新潜能,共同推动长三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篇章。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领域,正成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得益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有力带动,江苏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说。

会上,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联合会揭牌,一市三省将以联合会为载体,做好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集群建设。现场还发布了《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强链拓市”白皮书2020》,以12个优秀解决方案展现保“双链”、强“智造”、促“循环”成果。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联合会揭牌仪式现场)

苏州相城区具备长三角区域核心枢纽等独特优势,正成为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主动释放数字化转型机会,相城区在大会现场发布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四大领域100+场景机会清单。

清单涵盖:围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推动政务、商业、企业、金融、民生等领域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加快数字人民币商户端场景全覆盖、个人钱包全开通;面向全区公园、学校、医院、社区、写字楼、产业园等区域,打造智能驾驶32个示范应用场景;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支持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支持多场景融合、多系统集成、多设备协同的创新应用工程;强化区块链技术在各细分领域的应用,推进区块链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新建区块链应用场景项目30个。

苏信数字化转型研究院、华为(苏州)联合创新实验室、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在相城揭牌落户,蓝卓、琅润达、腾云数据等近30家工业互联网企业集中入驻相城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

(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户仪式现场)

“当前,相城区聚力构建数字化转型支撑体系,实施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完善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机制。”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说。

据悉,截至2020年,相城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累计获评省星级上云企业165家,其中五星级上云企业8家。今年还将实施500个以上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聚焦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相城已先后获批江苏省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省唯一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等多个“第一”“唯一”。(肖心月)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