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上海银行业将要打造金融“三大高地”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 3月25日,“新时代、新格局、新起点——展望十四五 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

回望“十三五”,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业资产规模从2015年末的12.9万亿元增加到19.2万亿元,增幅48.8%;贷款规模从2015年末的5.3万亿元增加到8.4万亿元,增幅58.5%;小微企业贷款较2015年末增长41.1%,科技贷款较2016年末增长126.8%。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银行业积极应对,累计支持企业户数3万多户,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4527亿元,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展望“十四五”,金融业将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在会上指出,上海银保监局将引导上海银行业从四个领域发力。

第一,要围绕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等重要文件要求,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包括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资产管理中心。

第二,要聚焦上海“三大任务”,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首先支持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其次推进金融资源在长三角区域有序流动优化配置。最后加快推动科技金融发展。

第三,要打造金融“三大高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打造“产业金融”高地。加大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金融支持,持续增加中长期资金供给,创新更加贴合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二是着力打造“普惠金融”高地。建设大都市普惠金融,持续优化小微金融、科创金融和民生金融三大支柱,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创新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服务方式,落实好各项普惠政策措施。三是着力打造“绿色金融”高地。充分发挥银行在绿色项目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方面的优势,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生态环保、节水节能、再生能源等绿色产业。

第四,要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守住风险底线。上海银保监局将持续巩固强监管严监管态势,着力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领域风险。坚持监管全覆盖,切实提升监管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穿透性。坚持依法监管,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上海金融市场秩序,净化金融行业生态。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